25淑女墓正名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揭牌

2008/04/29

陳璧琳/高雄報導

 同舟共濟 ▲高雄市政府在旗津建造勞動女性紀念公園,地標是紀念沈船罹難25名女性勞動者,象徵「勞動者同舟共濟、團結一致」。(楊嘉裕攝)  留住記憶 ▲新銳紀錄片導演柯妧青,花1年多時間走訪25淑女家屬,留下創造台灣經濟奇蹟一群年輕女工的故事珍貴紀錄片。(陳璧琳攝)

 為紀念35年前由旗津中洲搭船前往加工區工作途中不幸罹難的25名女性勞動者,高市府勞工局選在428國際工殤日,將原旗津「25淑女墓」正名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市長陳菊昨天並專程陪同家屬代表,一起搭乘渡輪回到當年失事現場默禱。

 陳菊陪同10多名罹難者家屬手持百合,昨天上午在勞工局人員引導下,由中洲輪渡站搭乘渡輪循著當年的航行路線,回到船難水域。回想起當年正值青春年少的女孩們,為了討生活到加工區工作,卻沒想到一去不返,家屬們說著說著都不禁紅了眼眶掉下淚來,跟著陳菊將一枝枝的百合擲向大海默禱,希望能告慰罹難者在天之靈,撫平傷痛。

 百合擲海 告慰罹難者亡靈

 而為期許職場安全,讓類似事件不再發生,選擇428國際工殤日揭牌的「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更邀請中鋼、中油、台船等高雄市13大企業為代表,在陳菊的見證下,簽署四大「工安宣言」,宣示共同營造一零工安零傷害的工作環境,賦予由原旗津「25淑女墓」正名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時代新意義。

 陳菊市長表示,她自勞委會主委任內即積極推動勞工安全保護,並爭取通過「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希望所有勞工朋友都能在安全環境下快樂工作。現在,看著家屬強忍35年來的傷痛與煎熬,心裡真的不捨。

 然而,「25淑女墓」形成的種種傳說,對記錄台灣經濟成長卻因船難喪生的25名年輕女性來說,則隱含著負面刻板印象,不盡公平。

 陳菊籲除負面印象 強化工安

 因此為重建25名女性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犧牲的正面意義,市府協調家屬將「25淑女墓」改建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除讓市民記憶勞工朋友對台灣經濟起飛的貢獻及女性勞工的付出,同時也提醒廠商企業主加強勞動檢查,強化工安,防止工殤意外的發生。

 多位家屬表示,罹難的25位淑女,已先後遷葬3次,原先的25淑女墓園,地點較荒涼,沒有夜燈照明,才有穿鑿附會的傳說,對這些刻苦勤儉愛家的未婚女孩非常不公平,他們樂見將墓地以紀念碑方式呈現,並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為名,肯定這群漁村女兒的可貴情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