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銜接 移民署長還是吳振吉

2006/12/22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 2006/12/23

移民署人事底定。境管局長吳振吉、副局長吳學燕出任署長、副署長,另位副署長則由警大教授蔡震榮接任,境管局主秘、組長均獲「直升」移民署相同職缺。

移民署將於一月二日掛牌成立,雖然內政部至昨天尚未提報派任建議單給蘇揆核定,但人事布局已底定。由於署長為十三職等、副署長為十二職等,主秘、四位組長、五位大隊長均是十職等,包括空勤總隊、內政部專門委員等「非境管局人馬」都強力爭取移民署十職等以上職缺,結果境管局主秘、組長均以「業務銜接」接任移民署相同職缺,職等晉升一至二等。

據了解,吳振吉出任移民署長,遭藍營強力反對,部分綠營立委也有意見,另外籍配偶團體對吳的表現不認同,令蘇揆再三考慮。不過被歸為扁系人馬的吳振吉仍在府方強力支持下,以「業務銜接」的理由出線,將從十二職等晉升十三職等;吳學燕雖剛在辦事員李若玲人蛇集團弊案,以督導不周遭申誡一次,但內政部考量他在該案僅督導責任,仍予晉用,將從十一職等副局長成為十二職等副署長。

另位副署長則是五十五歲的警大警察行政系教授蔡震榮接任。蔡是警大四十期行政警察學系畢業,並有德國史拜爾大學行政學碩士、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等學歷,曾任警大警政研究所所長、行政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經濟部訴願委員、勞委會訴願委員,專長憲法、行政法及公務員法。

移民署編制員額二○一二人,其中非當然移撥員額四六九名,三六九名員額開放警界轉換跑道,另外聘一百名行政人員。但前者出現八千多名警察搶破頭,衍生關說糾紛,最後按積分、功績訂出公平錄取制度,好不容易才擺平;而後者出現多位已獲錄取者,認為以警界人士為主的移民署「無新氣象」,紛紛放棄資格,由候補者遞補。

【2006/12/23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