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滇慶:賴幸媛掌陸委會 馬英九高招

時間: 2008/04/30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採訪

  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馬英九將在5月20日宣誓就職,新內閣名單陸續揭曉,眾所矚目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內定由台灣團結聯盟前任立法委員賴幸媛出任;台灣各界對這項人事安排的評價呈兩極化走向。經常往來於海峽兩岸之間、目前正在中國大陸度假同時進行學術交流的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經濟學教授徐滇慶,4月29日接受央廣編譯季平的專訪,說明他個人、大陸學術界、在大陸從事學術交流或經商的台灣人士及歐美人士,對這項人事案的看法。徐滇慶認為,馬英九下了一步好棋,由賴幸媛出掌陸委會,新政府未來將可以放手推行兩岸政策,不再有受到「出賣台灣」質疑的後顧之憂。

  徐滇慶說,為民眾謀利、促使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讓經濟得到發展,是陸委會的任務,只要能把事情做好,陸委會主委的政治色彩並不重要。

  至於大陸方面對賴幸媛的人事案持何種態度?徐滇慶表示,根據他在北京所接觸及所了解的情況,大陸學者和一般人士,對於馬英九任命一位綠營人士出掌陸委會,起初都相當驚訝;不過,絕大多數的人後來也都肯定馬英九的安排,認為這可以減少新政府未來在開展兩岸關係時所遭遇的阻礙。

  徐滇慶指出,不僅大陸人士認同馬英九的人事安排,就連在大陸進行學術交流或經商的台灣人士和歐美人士也幾乎一致認為,由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可以提高新政府兩岸政策的公信力、透明度以及民眾的接受度。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中央廣播電台「每日新聞專題」,並歡迎網友上網點選收聽。)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