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的人 會被沉默震聾:記台灣Cordillera日

2008/05/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我們靜止的姿勢是高貴的    我們暫時的沉默是憂鬱的 麻木、不願聽的人   會被我們的沉默震聾

-阿克索‧平平(Axel Pinpin,菲律賓詩人、咖啡農民組織者)

每逢周日,沿著台北市的中山北路3段,可以看見商店小攤,販售著各種手飾衣服電話卡,甚至「銀行」也開門作生意,提供在台灣移民工金融匯款服務。2008年05月04日,台菲友好協會移工國際的台灣分會,共同在此區域內的雙城公園,舉辦台灣Cordillera日紀念活動。

移工國際是菲律賓組織,主要關注該國「輸出」到全球的移工。據該組織統計,每天都有2,000位菲律賓人民到海外工作,其中1/3為無技能勞工(unskilled workers),散布在全球182個國家。而Cordillera,即是該國呂宋島北部山區,也是菲國最貧窮的地區之一,據菲國組織工作者表示,目前來到台灣的菲籍移工,即有不少來自該地區。

曾到過該地區3次的泰雅族原住民Yunaw(宋聖君),現就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他說,Cordillera地區其實包括菲律賓6個省分,幅員遼闊,約是全菲土地面積的1/3到1/4,但人口數僅占該國8,800萬的10%,其中又有85%是原住民。

台菲友好協會指出,1980年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力推奇歌河(Chico)流城水力發電水庫的建造計畫,引發當地原住民的抗爭運動,領導該運動的2位領袖,在當年4月24日遭軍方暗殺。

此後,隨著運動逐漸擴大,從1985年起,每年的04月24日開始成為「Cordillera Day」,象徵不同原民族群、區城、全國甚至國際團結。Yunaw說,今年除持續舉辦紀念活動外,並聚焦反對加拿大奧林帕斯太平洋礦業(Olympus Pacific Minerals)公司在該地區的開採活動,不但未取得當地原住民同意,並拒絕承認原住民對其傳統領域及環境的集體所有權。

奧林帕斯太平洋礦業在官方網站中,自許為「新興的金礦製造者」(emerging gold producer),聚焦東南亞,特別是越南及菲律賓。Yunaw指出,1995年菲律賓訂定礦業法,允許科地埃拉地區2/3土地被開發。也曾多次到該地區訪查的夏曉鵑則說,該地區有豐富金銀和1種不知名礦藏,剝削率驚人,曾有數據顯示,當地8小時工作時數的產出,工人只得到大約7分鐘所得,其餘利潤全被賺走。

「麻木」的人,並非明確指涉任何國家或者人民,但「沉默」則也許是指成千上萬在菲律賓「國家恐怖主義」(State Terrorism)下、遭到暗殺失蹤人民發出的訊息。陳信行曾在部落格撰文指出,2004年起,菲律賓人權已經惡化到馬可仕戒嚴時代狀況,迄今已有超過800位進步人士被暗殺,更多人被綁架、囚禁或以其他方式騷擾。

Yunaw也指出,除了今年的反礦業公司開採外,以往包括反水庫、反對政治暗殺等議題及行動,不斷在菲律賓當地,由各地的草根組織持續推動。記者試圖以台灣東部和西部,作為Cordillera和菲律賓其他地區的類比,但Yunaw說,可能用台灣中央山脈和西部作為類比較適當,只是貧富差距和發展境況,更為懸殊。

若照維基百科定義,台灣和菲律賓同屬第三世界國家,無庸置疑。也因為有著民間團體彼此的交流理解,人民才有進一步的團結可能,值此外交醜聞襲捲全台之際,台灣Cordillera日活動,反諷意味十足。

參考連結:Cordillera人民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