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史首例 檢察官搜索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

2008/05/06

【中時電子報李永盛/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巴紐弊案,今天大動作搜索行政院、外交部及國防部等八處地點,搜索地點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外交部長黃志芳、國防部副部長柯承亨辦公室、官邸及住處,並查扣與建交案相關的文件。檢方今天長驅直入搜索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是司法史上頭一遭,行政院副院長被列為貪瀆被告,也是史上首例。

檢調並已著手清查邱、柯、黃三等親內親屬的資金流向,追查千萬美元回扣疑雲。

檢方今天動員黃謀信、章京文、邱舜韶、吳秋瑩、黃惠玲、陳錫柱等六名檢察官,指揮多名檢察事務官,兵分八路前往行政院、外交部、國防部及邱、柯、黃三人住處搜索。

由於邱、柯兩人除官邸外,另有住處,因此,檢方同步搜索其官邸及住處。

檢方今天清晨天亮後,即發動搜索,邱舜韶率領事務官搜索黃志芳住處時,多次按電鈴,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後來透過電話聯絡,才得知原來黃志芳以為是記者按門鈴,才未開門。得知檢方來意後,黃開門讓檢察官進入,在近午時分完成搜索。

黃謀信主任檢察官則前往行政院,搜索邱義仁的副院長辦公室,黃謀信發現邱的辦公室一塵不染,但搜索後,仍取回與巴紐案相關的文件資料。

據指出,檢方今天大動作搜索,目的在追查千萬美元的回扣疑雲,雖然邱義仁、黃志芳、柯承亨等人,日前接受檢方訊問時,都矢口否認受賄,但檢調為查明真相,除追查相關帳證資料外,也已同步清查邱、柯、黃三人三等親內親屬的資金帳戶,追查可疑的回扣流向。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