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啟銘: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產業

2008/05/08

【侯雅燕/台北報導】

 準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表示,為貫徹馬蕭競選政策,經部將跨部會協商鬆綁登陸投資40%上限與產業別管制,同時也會一同討論開放大陸資金來台投資產業,藉此可望建立兩岸產業策略聯盟,並且吸引跨國企業加入,有利台灣產業進行全球佈局。

 尹啟銘認為,現行登陸投資40%上限對公開發行公司與上市櫃公司約束較大,並且許多公司已瀕臨40%門檻。

 在登陸產業別方面,舉凡銀行、保險等金融業、電信等服務業、基礎建設,以及封測、面板等製造業,均有管制登陸投資。

 尹啟銘強調,未來,政府不僅是單向放寬台灣廠商登陸投資,更要開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不侷限於不動產,而是擴及其他產業,促使雙方可進行策略聯盟。

 在兩岸企業互動密切下,將可藉此吸引跨國企業加入,進行三方合作關係。

 不過,尹啟銘說,鬆綁40%登陸投資等限制,政府也會提出一些配套措施因應,而這部分,經濟部將積極與陸委會、交通部與金管會進行跨部會協商,並且尊重陸委會主導權責。至於宣布時機,則是越快越好。

 除此,油電調整方案,更是尹啟銘上任首要面對,他表示,未來油電價格調漲方案,將考量原物料價格上漲部分,並且將匯率因素也納入,同時要考量到社會公益與補貼弱勢族群等原則。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