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從母姓? 困難知多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5/10

婦女新知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聯合記者會 採訪通知

民法親屬編1059條有關子女姓氏之規定,自2007年5月23日起修改為「由父母書面約定」,不再以「從父姓」為原則。然而,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從母姓者仍然只佔了非常些微的少數。為了具體瞭解「從母姓」權利推展的阻礙,婦女新知基金會與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特別針對台北、高雄地區的準爸爸媽媽進行意見調查,於2008年4月中旬到5月上旬間,在各大小醫院婦產科及媽媽教室發出問卷。在記者會中,我們特別邀請了一對剛約定新生兒從母姓的夫妻,出面敘述他們與夫家、娘家的溝通過程和心情故事。為此,我們特別在母親節的今天召開記者會,分別從法律面與文化面,指出阻礙人民行使「從母姓」這項新權利的原因。我們強調,姓氏代表著對於家庭與父母的認同,不應是父親理所當然的特權,隨著家庭組成日趨多元的今天,姓氏也應當可以有多元的選擇,而不應被傳統的父系中心主義所支配。

最後,我們要特別指出2007年5月通過的1059條修正子女姓氏條文,改由父母書面約定,不再以從父姓為原則,而以雙方約定的平等協商為主。但同時規定,若父母離婚「有事實足認子女之姓氏對其有不利之影響者得向法院請求變更子女之姓氏」,與姓名條例原本較為寬鬆的規定「夫妻離婚,未成年子女姓與行使親權之父或母姓不同者」得申請改姓互相衝突,而內政部亦發文戶政機關暫時凍結姓名條例第六條之適用,並於2007年12月刪除,使單親子女從母姓的爭取過程更加艱困,給了台灣女性一個五味雜陳的母親節。之後,戶政機關便以1059條為準,要求離婚後單親媽媽必須提出法院判決,才能改姓,而法律雖定「有事實足認有不利影響」便可改姓,但是卻未對「不利影響」予以定義,交由法官自由心證。雖然法律在形式上保留了改姓的空間,但是實際上卻藉由訴訟程序的繁瑣漫長,拒絕了離婚後單親媽媽的改姓需求。在一個大環境並不友善的情況下,讓這些單親媽媽獨自承受了龐大的社會壓力,並且,即便是子女已經成年,他也沒有辦法自由選擇其所認同的姓氏,不管幾歲都需要父母雙方的同意才能夠更改姓氏。在這些種種狀況下,我們不禁懷疑,民法1059條的修法成了為德不卒的一半改革、一半倒退?

時間: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上午09:30 地點:婦女新知基金會 (台北市龍江路264號2樓,與錦州街交叉口,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Ø 記者會主持人: 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Ø 記者會發言人:

A小姐、B先生(新生兒父母) 傅孟麗(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顧問,作家) 馮賢賢(公共電視台總經理) 尤美女(婦女新知基金會監事,執業律師)

新聞聯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開拓組主任 趙文瑾 (02)2502-8715 / 0928-317-356 Emerald@awakening.org.tw

秘書長 曾昭媛 (02)2502-8715 / 0955-327-898 chaoyuan@awakening.org.tw(個人) hsinchi@ms10.hinet.net (公用)

主題: 
活動日期: 
2008/05/1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是一位男士,我能體會婦女同胞想要男女平權的想法,但我反對子女從母姓,理由如下:
1.姓氏是代表一個家族的傳承,女人要去尊重.女人不要因為一己之私,認為從母姓才可以符合潮流,才符合人權,才是真正男女平等...這是錯的!

2.要嘛就是父系社會,不然就是母系社會,絕對不能有中間值.要子女從母姓也可以...唯一的方法就是改成母系社會,男生嫁給女生,女生娶男生,女生負起所有的責任和義務,這樣也可以!如果現在有的孩子從父姓,有的孩子從母姓...這不是天下大亂了嗎?妳們有沒有考慮過倫理和綱常的重要性?你們女人硬要爭這一點,就是在破壞維繫社會的無形力量,父親權威旁落,倫理綱常會逐漸崩壞,父不父,子不子,媳婦不像媳婦...妳們還嫌社會不夠亂嗎?
很多地方是不能平權的!國無二君,家無二主.你們可以認同副總統的權利和總統一樣大嗎?如果不行的話...為何要認為在家庭裡男女要平權!?主人只能有一個,絕對不能平權!不然改成母系社會,男生當老二,女生當老大..這樣也好過男女平權!!

3.如果要子女從母姓但是條件必須要放棄男方的財產繼承權,妳們要嗎?既然從母姓...那孩子想繼承什麼財產是不是該去母親的娘家去爭!?我們來看看這樣會不會天下大亂!不要害了自己的孩子在男方和女方娘家這兩邊什麼都沒得到!!反倒留給社會無盡的紛擾.

4.女人不要因為自己生的孩子不姓妳的姓,妳就覺得不平衡...你怎麼不想想,妳也會生兒子,妳兒子的孩子也是跟他的姓,妳也會當人家的長輩,妳能容忍媳婦跟妳兒子爭權嗎?妳能容認媳婦跋扈不把妳當長輩看嗎?妳是會維護妳自己生的兒子呢?還是去維護同樣身為女人的外來媳婦!?妳們好好想想..男女平權是不是真的去到哪裡都適用!

女人要求男女平權,那為何不敢要求女生跟男生一樣要義務服兵役!?所有女生到了18歲都去服兵役,跟男生一樣的操,一樣的累...敢不敢,要不要!?不是說要男女平權嗎?
為什麼世界各地自古以來都是發展成父系社會?因為從遠古時代開始,保家衛國,衝鋒陷陣,流血流汗,拋頭顱灑熱血的都是男生,請問女生在哪裡??這是生理條件的差異造成必然的結果,妳們女生也不必感到不平衡,男生要負的責任和義務遠比女生還多,在妳們要求權利平等之前,何不也要求義務平等呢!?
我認為女生該去爭取的權利是工作權,我支持.但我絕對反對子女從母姓.

前面這位訪客
看來你骨子裡侵入的父權血液已中毒太深
作古很久了 不然怎麼會不斷:倫理綱常 父不父 子不子...
不是找不到論點反駁你
只是怕說了你也跟不上我們的思維
不能了解我的明白
倒不如不要浪費時間來這場口水戰
況且站在既得利益者的絕對權力位子上
除非你願意
否則是不可能會真正了解弱勢女性的世界

樓上的~顯然你看文的程度蠻低的,還是根本沒仔細看別人的文就妄下結論!?

我要說的是:要嘛就是父權社會,不然就是母權社會,我反對兩性平權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
不要以為我在壓抑女性,改成母權社會我是不會反對喔!就是只反對兩性平權!
兩性平權在很多事情上就是會造成紛爭和亂象!

再來,女性要爭權益的地方有很多,為何要認為子女從母姓才是平衡!?男生有什麼權益,女生就要爭取同樣的權益才叫做兩性平權嗎?那男生過去擔負的責任和義務是不是女性同胞也該一肩扛起!?不要只會爭對你們自己好的事情嘛!對你們沒好處的事情就不提....這樣怎麼說服人?
不要再拿這種似是而非的事來說嘴了,以為別人的觀念都落伍只有你們觀念才新穎才跟的上潮流...真是夠了!

這位長篇大論的男性訪客,在21世紀還這麼自然的講得出這些古代的台詞,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古代男女分工,男主外、女主內;現代職業婦女,既主外也主內,辛苦加倍。總之,男女都很辛苦,大家都分享家庭的權利義務,沒有誰有資格宣稱家中的主人只能有一人。男女都是主人。

兒子女兒也都有財產繼承權,無論姓什麼。婦女新知的新聞稿已經說的很清楚,爭取的是每個人選擇姓氏的權利和自由,姓氏牽涉到的是家庭記憶、情感認同。當今社會,血緣遠近已經無法用姓氏判別,反而用DNA檢驗還比較實在。

更何況現代社會許多單親媽媽養大的兒子女兒,父親從不養家,這些怨恨父親的兒女面對自己背負一輩子的父姓,就是感到不舒服,就是想改成母姓,偏偏法律不允許。

這位男性訪客願意花力氣打這麼多字,像鸚鵡一樣把古代父權台詞再複誦一遍,可見從母姓這件事情,即使是別人家的選擇,即使只是一些人爭取法律上選擇自由的小小權利,也激怒了這些保守男性。這些男性站在既得利益的位置上,永遠都不願意看到別人的悲情、哀怨、和一點點微薄的選擇自由。這種人振振有詞的亂發謬論,就像是看著天災人禍新聞卻冷笑一般的殘忍。

就說了,姓氏是關於家族的傳承...孩子從母姓到底要傳承娘家的?還是傳承父親的?保證一定亂!如果我的孩子從母姓,我一定立下遺囑不分財產給他,憑什麼我李家(假設)的家族企業要分給一個外姓?不認同我李家的人憑什麼分我李家的財產!?不一定是親身孩子就可以分財產喔!遺囑至上..你懂不懂!?

對於孩子而言,他根本不會在意姓氏從父姓...唯一會在意母性父姓的...就只有女人自己.
反正現在的女人看到男人有什麼權益就想要也有相同的權益...但其實女人可以爭的權益有很多,不必單就這一點感到不平衡,你們現在或許認為沒什麼要緊,但這絕對是社會亂象的潛伏因子.

再來,你提那個.."父親從不養家,這些怨恨父親的兒女面對自己背負一輩子的父姓,就是感到不舒服,就是想改成母姓"...這個例子裡的兒女更是滑稽!父親的好與壞都是一種承受,兒女不該逃避.兒女應該做的..是期勉自己以後不要像父親一樣沒責任才對...改姓氏有什麼意義!?遇到好的就接受,遇到不好的就拋棄...這是哪門子的觀念和教育!?那會不會有一天你的兒女覺得日本人更好就跑去從日姓?這也難怪現在一堆人鄙視中華民國這個國名了...因為很多人覺得他不夠好所以要改掉它...現在的人觀念真的很差,沒有國家觀念,也沒家庭觀念.

你真的覺得孩子不會在意姓氏嗎?
我倒是覺得如果你是我父親我根本不會想要跟你姓
因為好丟臉好可恥
自己的父親竟然是被中國傳統父權思想鉗制的迂腐之人
也很可悲
感覺你把妻子當成只是一個生育的工具而不是親人
畢竟你連"如果我的孩子從母姓,我一定立下遺囑不分財產給他"這種話都說的出來
如果從母姓就不是你的孩子了嗎?
原來
孩子的姓氏可以改變他的血緣阿
現在是21世紀
竟然還有這種沙文主義式的言論會出現
我也不懂你是哪裡出了問題
但是這種話你最好不要隨便講出來
因為會突顯你的膚淺腐化

關於民法修改
從母性的問題還是非常艱辛
我是未婚生子
自從生父獨自一人拿著結婚證書去登記
孩子便開始從父姓

但...孩子出生之後開始不願撫養
我向法院請求監護權以及婚姻知不成立案件
對方根本沒出庭

之後爬了好多關於從母姓之文章
結果都是要男方的同意書才可以

對方電話已換
說不定現在沒工作
甚至連家都遭抵押
根本不知何去何從

要同意書....如果要的到我就是神了
如果上法院更改
還要非常詳細的說明...從父姓對孩子的不利之處
得到法官的認同
困難加倍

修法....有修跟沒修是一樣的

難怪有人說:
台灣法律像月亮
初一十五不一樣

這位沙文主義的訪客,你實在不配當現代男性你是萬年前的恐龍化石吧!
當你大喊兩性權力不該平等之時,想想你也是女人所生.當男人承擔社會壓力之時,
女性為了家庭經濟壓力要幫忙工作分擔另一半的壓力,又需整理家務.教育小孩的學業等多重壓力! 而且現在女性軍人也不少,請你多多注意現今社會女性的偉大貢獻.
如果今天你的女兒也遭逢不幸,你還是抱持這樣歧視的態度嗎!
現今台灣的立法院之女性委員,真不知在忙甚麼!怎會讓這法律開倒車呢!或是說他們的婚姻都很美滿呢!
姓氏的把關是應該嚴謹的,但是男人也是女人所生,為何從母姓的子女姓氏會亂掉呢!
這些立法的理由根據為何呢!為何如此先進的台灣社會會退化這樣的觀念,令人寒心

我是一個單親媽媽,看過以上的發問及回應的問題,我個人希望立法院及大法官
能夠再重新修正這條法案,

原因是要讓不負責任的男人得到懲罰也還給認真努力養育小孩的人公平的對待,

原本我們女性應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卻因為溝通不良、男的逃避養育小孩的責任、外遇…落跑…等等,使得婚姻破碎也因此連累到無辜的小孩,

我們女性也因此母性的偉大從懷胎10個月到養育小孩成年的過程,一點一滴的付出女性的金錢、青春時光的再教育我們的小孩,

為什麼男人可以去花天酒地及到處去撥種,卻不用像我們女性做到養育小孩的責任

如果現在的男人都願意坦然面對[離婚及顧忌到小孩的將來]的問題,或許我們女性也用不著連署抗議這條法案,離婚率也不會一直攀升不降及生育率也不會一直降降降,

還有我講一句公道話:天然血親關係間的責任和義務是無法因更改姓氏就斷絕的!

不負責任的男性是否有想到小孩未來以下的問題:
父親家拜年
祭祖的問題
遺產繼承的問題
家產問題

這些問題也並非是女性造成的,而是男性在做下任何決定之前就應該要知道的,
但現在的法律真的太保障男性了,使得男性可以在外面胡作非為,也因此現在的法律真的忽略了女性的辛苦及代價。

個人希望能夠再重新修正這條法案,也希望立法院及大法官們還給認真努力養育小孩的女性們公平的對待。

對於一、二樓的紛爭。
個人覺得,如果用性別平權的主張跟論述不夠有力去支持改從母姓。
那何不從自由主義、增加多元價值觀的方式去看待?

即使這世界父權社會是主流,但是,有些地區與民族還是保留母權社會的運作跟結構。

而假設只是僅以改從母姓會造成社會辨識的困難與複雜而反對,這不是跟某些專制政權與社會所給予的說詞雷同?

另外,我不認為女性是弱勢。只是認為過去的法律或是社會價值觀不夠寬容度。
因此修法是為了更有彈性與自由。

剛好看到這一欄,想問一個關於朋友的問題......
他們夫妻已經有一個孩子(男)從父姓
接下來要出世的另一個孩子(女)要從母姓
至於第二個孩子從母姓只是母親單獨因這條新法所作的決定...
想請問的是,將來若孩子問起該如何解釋?
還是各位認為其實小孩並不會在乎兄弟姊妹是不是同姓?

孩子問起,我覺得一點也沒什不好解釋,一個跟媽媽姓一個跟爸爸姓,讓孩子從小就學習到男女明等。
我覺得小孩會不會在乎很難講?因為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感受也不一樣。就像對這議題大家也有不同的觀點。
所以我認為,應該把 孩子要從誰的姓這件事,交個每個家庭自己決定。所以立法應該要顧及到平等。

至於倫常會不會大亂,我覺得會亂就是會亂,不孝順的孩子,不會因為自己跟父親姓就會常常記得要尊敬父母;不負責任的男性,也不回因為時時惦記著孩子跟他姓,就突然變成一個愛孩子的父親。

更何況,在血緣上,本來孩子就跟父母雙方親友的血緣一樣親。以前就是因為這種姓氏的迷思,才會覺得跟堂哥、堂姐不能通親,表哥、表妹就行→根本是沒道理可言。

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一樣,應該交由雙方決定,所以立法要包容,且平等。

我是男性
我二十三歲那年將姓氏由父姓改做母姓
我的母親和父親沒有離婚
但我從小就覺得我應該用母姓
我很驕傲地使用我母親的姓氏
看到你的文章
更令我覺得改姓改得光榮

現在由我逐點回應你的論點:
1.姓從女部,姓氏本來是母系社會的產物。一開始是用母姓的,如果用父姓,不是數典忘祖嗎?誰說天生就一定是隨父姓?男人就老大?我呸!如果你反對隨母姓,請問隨父姓又是甚麼王八歪理?
2.倫理和綱常是男人寫出來的強加在女人身上壓迫女性,然後還隨時去犯戒。父不父偷媳婦。子不子學非禮。你知道我對台灣男人的印象是甚麼?就是出好多非禮和強姦犯的人群。
為甚麼不能平權?現在不是副呀正呀的問題。簡單一句,都是人,為甚麼不能平權?
3. 如果母親賺錢多,那又何妨母親把財產傳給女子?不要以為人人都像你那麼貪。
4. 如果生的是女孩子。你又能容忍女婿和婆家去限制女兒權利?就算有兒子,既然平權又何來容忍?如果一個婆婆去欺負同為女人的媳婦,我會鄙視她。
不是不敢要求女生跟男生一樣要義務服兵役。就算要做軍人,也要通過體能上的要求,這些要求是軍方定的。能通過的女生也有人在,我在電視上看到她們努力操練,也不亞男性。

現在是知識型社會
科技去改變生活
就算是要用力氣的事情
只要有適合的工具女性一樣可以勝任
科技日新月異工具只會越來越精細
不是原來農業社會事事靠「田力」的年代

就算現在的確還有母系社會。不是像你所說的「自古以來都是發展成父系社會」
你說的「保家衛國,衝鋒陷陣,流血流汗,拋頭顱灑熱血」
可不可以說是男人的貪慾殘暴事事以暴力解決的結果?
竹聯幫四海幫天道盟不是男人的產物嗎?
如果全部是女性
戰爭的可能又會不會大大減少?
你當然想女性爭取工作權,因為男人可以好吃懶做。

略略數答
我等著你回覆
但我的立場是支持子女有從母姓的權利
PS
台灣一開始也是母系社會的

只要舉反對票都會被說偏激吧!一樓大大我支持你的說法++++++++++
我是各未婚媽媽,我從不在意我兒子跟我不同姓,因為跟我不同姓我就養得很度爛!不會的!因為生小孩一半是我自願才能完成的!感情走到盡頭是兩個人的事,跟姓氏無關,但我也看過很多女人偏激的很,說著娘家不同意孩子從父姓,她們不願意養,而女人嫁入夫家要求的卻是要夫家必須樣樣俱到!沒做到就說她是嫁來當傭人,那麼當初怎不嫁各有錢人呢?有錢人的飯碗她也未必捧得起!一段婚姻走到離婚,女人就沒責任嗎?錯都在於男人嗎?分開後就都是女人是弱者嗎?我身為一各未婚媽媽我從不認為我該恨孩子的父親,甚至向他要一分一豪或改姓氏,在我人生最苦的時候我也是自己承擔,更無政府補助!很多事情不都是自己選擇的嗎?怎離婚後當了若是再裝強勢要求改姓氏呢?小孩的意見呢?小孩都願意嗎?不要將兩個人離婚厚的情緒帶給孩子,他是無辜的!
我搞不懂這些離婚的女人反省過自己了嗎?自己在婚姻裡都沒有錯嗎?都是弱勢者嗎?常常可以看見女人離婚絕對不忘記要求扶養費,但要求了扶養費又未必讓男人能看小孩,當然,有的男人也會故意不讓女人看孩子,但至少要求扶養費的女人比男人多!所以我認為女人在當弱勢者時,是否想過很多事情是自己有錯在先才會將婚姻給搞砸,離婚又要求要從母姓,請問當初妳要嫁時不知道小孩會從父姓嗎?因為從母姓之後你就不會改嫁了嗎?改了姓氏他就忘了爹了嗎?
現代離婚率那麼高,最好的建議是 婚前就協議好規母姓規夫姓,才不會搞到離婚後在爭姓氏,醜陋啊!

一句話
女人要自強
不是等著臭男人的施捨

希望樓上「未婚媽媽」不會因為兒子而忘了自己是女性而無視女性權益。

我就是你樓上的那位男性

這很自由的事情。那種重男輕女去死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