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昏」不在「婚」

2008/05/09

朱苓尹/花蓮市(研究生)

 欲角逐民進黨黨主席的參選人辜寬敏表示:「民進黨的未來不能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真的沒有人了嗎?」這樣的言論實在令人錯愕!辜事後表示他不是不尊重女性,而是認為目前還是以男性為主的社會,男人應該要負起最大責任。假若我們照著八旬「長者」的思路往前推,我對負責任倒有逆向操作的建議:

 一、我們常聽「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位嫻慧的女人」,換句話說,是女人在私領域負好了責任,才讓男人在公領域有不凡的表現。其實,說穿了是女人在背後承擔了很多無給酬、無升遷、無名份的工作和責任。那麼,即將面臨政黨輪替而交出執政權的民進黨,如果說要讓男人負最大的責任,男人應該要痛定思痛,放下身段,往私領域去修身齊家,而把公領域讓位給女性或不那麼大男人的男性呀!

 二、多虧了辜先生的提醒,讓我們想明白他的對手─那位「沒有結婚的小姐」。當今社會,可有多少人豔羨沒有結婚的自由、少負擔,及其可在專業表現上作全力以赴的籌碼。民進黨執政八年幾乎耗盡了自美麗島事件以來所具有的社會批判與實踐理想,近日的巴紐外交醜聞更加呈顯民進黨權力核心的腐潰。

 辜寬敏既言要男人負責,那何不妨就讓「沒有結婚的女人」試試,看看被扁政府搞爛的民進黨有沒有鹹魚翻身的機會呵!

 或許我們用不著再對著一個大男人情結如此頑固的老人窮追猛打,倒是認真來想想民進黨內究竟還有些什麼好人──不管她/他是女/男、同性戀/異性戀、已婚/未婚/不婚。不「昏」才是最重要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