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條件背書 查醜聞形同虛設

2008/05/10

蔡慧貞/特稿

 民進黨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巴紐案的用意力不在查出什麼驚人內幕,而是要黨負起責任,對執政團隊在五二○卸任前爆發嚴重外交醜聞進行處理,如此才能向社會展現黨的清楚立場和態度。誰知這小小期待,對民進黨竟仍是過高的要求。

 昨日專案小組不過才開第一次會,才訪談了一個人,連調查報告都還沒開始撰寫,就做出結論,定調為「外交失敗醜聞」,不涉貪瀆,確信邱、黃、柯三人清白,更堅持此案和陳總統無關,未來連約談扁的程序都省了。

 黨中央第一時間相信黨員清白,雖不令人意外,但既已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調查,就應等到調查報告完成後,再以此做出論斷才對。

 屆時確信邱、黃、柯三人清白,也才具有說服力,但昨日專案小組預先做出結論,已讓接下來的調查與訪談顯得多此一舉。

 事實上,巴紐案爆發之初,總統府一直以倨傲的態度排拒說明,不願面對執政團隊基本的行政、政治之責,最後才在各方壓力下以書面聲明方式向全民道歉和說明,但陳水扁本人對此案始終沒有直接發言。甚至周三民進黨中常會要求府祕書長陳唐山赴會報告,府方原本不打算出席,直到黨中央「趕鴨子上架」發簡訊通知媒體,陳唐山才被迫出席,但亦只是將之前的七點聲明稿再複述一次,完全無意進一步說明。

 周三中常會討論巴紐案時,黨內更是一片「鞏固領導中心」聲浪,對小組將訪談閣員甚至包括陳水扁,甚不以為然,認為黨中央根本不應隨外界起舞。

 果然,專案小組不過開第一次會訪談了邱義仁,興會成員就搶著表態為邱黃柯三人背書,甚至還急著「護扁」。

 國安會直屬總統府,國安會祕書長對總統負責,邱義仁向陳水扁報告巴紐案的過程,以及陳水扁知情程度,當然是專案小組應該了解的重點之一,但專案小組對此竟然沒有任何討論,甚至連當初在中常會上提案要求約談總統的小組成員,昨日也力扁和此案無關,完全不需要訪談。

 不過才一個半月,民進黨內顯然又輕易忘記了總統大選慘敗的教訓,再次陷入過去八年一意保皇、表態和護航的慣性思維中,毫無檢討改革之心。黨內總是不斷地合理化犯下的錯誤,一再地悖離人民的感受,民進黨再如此苟且,再不思振作,以後恐怕真的就是「萬年在野黨」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