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愛要發生--「正常演出」影評

角落咖啡劇場創辦人

片子一開始,觀眾與角色在平緩寧靜心靈的樂聲中已同時進入劇場。演員就劇場定位個自角色表述中,與不自覺陷入劇場中的觀眾,同時在舞台上對望互換著角色。一群共同生活在家庭化生活中心的身心挑戰者們,一起與指導員、家人從觀賞人物攝影作品、討論、思考與言談中,透露表達著自己對生活的欲求與期待。因為「弱勢」,所以也被賦予看似保護層,卻同時無法讓外界明膫,實際的「障礙世界」跟你我都有「normally different一樣的不同」。

Fran很沮喪地說:「想演媽媽…因為喜歡小孩…週遭友人都懷孕…。但是我沒有..我無法確認...害怕無法掌控我自己…。」Fran獨處時持續重複性整理畫筆與線條的行為也反映出對愛的渴望,對自我的擔心與社會價值的疑惑。

愛跳舞的Dionne悠遊自在逛街Shopping,令人激賞的是,她優於「正常人」對自我身體的自信。縱使有小腹依然能在穿衣鏡前自信的旋轉著裙擺,不掩藏也不豐胸大的細肩帶小可愛,更突顯出她確信「我最美」。

Maurits羞澀的準備情人的禮物,也甜蜜細膩的問著:「親愛的,妳喜歡嗎?!」Maurits話很少,很簡單。透過Maurits安靜的眼神,又流露出對自己生活上情感上舒適的需求,內心豐沛的情感語言,因著表達力的困難,只能由重複性轉換著遙控器,學習著表達的方式,也模仿著肌肉男的健美體魄,展現他男人魅力的特質。

Bertus「想當攝影師、我要一個新生活」。Bertus用攝影機紀錄著夥伴(註一)們的活動、自己去銀行領錢、自己搭交通工具、他懊惱發飆著為何不能自己搭車。人人都需要一個角落,由角落觀內在,也看世界。你將發現所謂的「障礙」是很正常發生在每個人不同的身上。

本片令人感動與提醒的是,一群不同障礙者共同的平凡「愛、慾」社區生活。就如同你我一樣地疑惑著、 夢想著、 努力的生活著 !如同fran 與 maurits分享心情對話的總結「That's life. 這就是生活」。

社會總是用「正常」來形容沒有手冊的人。凡領有精神障礙、學習困難、肢體障礙、智能障礙等等,不同障別的身心挑戰者(註二)就會被稱為「不正常」。如何共同生活,如何對話,如夢似真的表現在「We're normally Different」影片中。同時也述說著「我們」是「一樣的」「不同」。當我們聆賞「正常演出」時,不論是觀賞者或是探知者,此時原似窺探者的正常人,其實正透過導演詩意般的鏡頭,與障礙者平起平坐互換著「正常演出」的角色!

(註一)「夥伴」在此指同住中心的身心挑戰者 (註二)2001年角落劇團首度公演即以「身心挑戰者」替換「身心障礙者」的稱呼。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