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2008/05/20

中央社

 繼日前由衛生及福利部長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後,美國今天發表聲明,重申支持台灣取得WHO最高機構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地位。

 台灣爭取WHA觀察員地位案,今天下午在WHA第六十一屆會議首日的全體會議中,經過二對二辯論後,維持稍早總務委員會所提不列入議程的初步決定。這項各方預料中的結果也成為台灣謀求參與WHO連續第十二年的受挫,包括去年唯一一次的爭取成為WHO正式會員案。

 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在差不多同時,則以電子郵件發出新聞聲明,重申美國立場。

 聲明說,依據美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不支持台灣在WHO等僅由國家組成的組織中取得成員地位,而當成員地位不是一個選項,美國「強烈支持能夠使台灣人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安排」。

 聲明說,在WHO,美國支持台灣專家參與適當的技術層級會議,並且自國際衛生條例(IHR)生效以來就主張其普世適用,「以避免針對公共衛生緊急狀況的區域性整備出現任何缺口」。

 聲明最後表示,在缺乏參與WHO機會的情況下,台灣的兩千三百萬居民接觸各項衛生狀況警告及公共衛生計畫的管道受限,即便台灣對於這些公衛計畫可以很有大的貢獻。

 同天中午,即全會尚未討論台灣案時,美國衛生及福利部長李威特在一場記者會中被問到美國關於該案的立場,他僅回答提問記者,「你可以期待我們的立場和過去一模一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