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就職演說 不見原民位置

2008/05/20

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右)與原運人士莫那能(左)昨天舉行記者會,認為總統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只提到了新舊移民,對於原住民所受到的迫害卻隻字未提。(圖文/董孟航)

新任總統馬英九昨天正式上任並發表就職演說,演說內容各方評價不一,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及排灣族詩人莫那能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只提到了新舊移民的融合,卻完全忽略原住民被迫害的歷史,辜負了原住民的期待。

登報表達原民心聲

搶在520總統就職前夕,高金素梅及莫那能在前天晚報刊登半版廣告,內容為「台灣歷史正義的真偽,取決於馬英九的就職演說」文章,期許新任總統馬英九能夠針對原住民過去遭到迫害的歷史,代表新任政府發表談話。

文中提到,擔任台北市長時期,馬英九曾投書中國時報,在那篇「感念飛魚雲豹的故鄉」的文章中,馬英九說:「原住民未來的遭遇,將決定台灣歷史正義的真偽。」高金素梅表示,那句話當時深深地感動了她,讓她認為馬英九會改變原住民的處境。

高金素梅引用了龍應台在聲援反對馬告國家公園運動上說過的一段話,她說:「我希望原住民聲音非常非常大,而且非常鮮明,這才能夠教育我們漢人:『我們是如何目中無人而且自我狂妄!』我們漢人之中不管是客家人、外省人或者是台灣閩南人都在大聲的喊叫『我們的權利怎樣受到了傷害』,而竟然會看不到原住民一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高金素梅指出,原住民一直很期待新領導人不要重犯以前民進黨執政時忽視原住民的錯誤,但從馬英九就職演說的內容看來,原住民對馬英九「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

不求道歉只求尊重

「我們其實並不期待馬英九會像澳洲總理陸克文一樣,向受到迫害的原住民道歉,但是也不能辜負原住民的期待。」高金素梅表示,馬英九得到高達7成的原住民選票,但是卻沒有在就職演說上做出相對的表現,原住民不該永遠只是慶典上表演的花瓶。

從80年代的原運時期開始,莫那能就一直參與其中。他表示,過去的原運曾經有兩派意見,一派主張以暴力手段進行抗議,他則是主張以和平方式進行訴求,但是20多年後,原住民權益依然不彰,讓他懷疑是不是自己錯了。

「身為原住民,我本來期待著新任領導者的思維,但是聽完就職演說後,我只覺得難過又憤怒。」莫那能指出,面對228受難家屬,馬英九鞠躬、道歉、掉眼淚,即使遭人吐口水,也謙卑接受,但就職演說只提到台灣社會對他這個新移民的包容。既然馬英九可以代表外省人向二二八家屬致歉,難道不能代表政府向原住民表達歉意嗎?如果身為總統不能代表政府,那他到底是哪裡的總統?

演說缺乏多元觀點

針對馬英九的就職演說,台灣原社秘書長以撒克‧阿復表示,馬英九的演說缺乏多元族群觀點,只有從新舊移民角度來看台灣,卻忽略掉原住民才是台灣最初的主人。

以撒克表示,雖然很多人期待馬英九能效法陸克文向原住民道歉,但是他認為這不是嘴巴說說就可以的,應該要配合整個行政系統及政策方向,徹底改善原住民的處境,讓原住民能夠進行自治,而不是只爭取形式上的道歉。

2008-05-21╱台灣立報╱第11版╱原民╱【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