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收獻金 執政夥伴逼宮

2008/05/29

鍾玉玨/綜合廿八日外電報導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瑞克28日要求涉嫌收受美國商人賄賂的以國總理歐默特請假或自行停職甚或辭職,否則將率「勞動黨」退出歐默特領導的聯合政府。巴瑞克說,在檢方調查歐默特貪腐醜聞期間,歐默特根本無暇顧及政務,因此最好能卸下總理職務。

 聯合政府中第二大政黨黨魁的巴瑞克說:「我不在乎他是自行停職、請假或乾脆辭職。」

 巴瑞克威脅考慮提前大選

 歐默特所屬的「奮進黨」在總席次120席的以色列單院制國會中只佔29席,必須和擁有19席的第二大黨勞動黨合作才能居執政地位。曾任總理的巴瑞克並威脅,如果歐默特不離開總理職位,「我們將朝提前大選方向努力」,考慮和右翼「聯合黨」籌組臨時政府。

 但歐默特否認有任何不法,堅稱美國猶太裔富商塔蘭斯基給他的15萬美元是資助他1993和1998、1999和2002年競選的合法政治獻金而非賄款。

 直至昨天塔蘭斯基出庭作證之前,歐默特的態度仍非常強硬,表示除非被起訴,否則不會下台。塔蘭斯基昨天在耶路撒冷地方法院作證,表示曾把裝有現金的信封袋交給歐默特和他的助理,前後15年共15萬美元。其他資金則是來自募款。

 歐默特堅稱收受合法政治獻金

 塔蘭斯基說:「我在1991、1992年提供一些現金給歐默特,用於競選。他說現金比較方便,我先自掏腰包,後來又在美國替他募款。1998年我也給了他一些錢,通常一次3000至8000不等,始終都用信封包著現金,因為他不想要支票。」

 塔蘭斯基說,他無法證明這些錢到底用在哪裡,但他透露,歐默特喜歡昂貴的雪茄、名筆、名錶等。此外,歐默特曾向他商借2萬5000至3萬美元到義大利度假,但錢有去無回。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