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新莊延伸桃園 
毛治國:列入98年度預算

2008/06/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新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昨(2)日首度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在被問到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可能時,毛治國說,相關規劃將列入98年度預算。這是交通部首度對捷運新莊線延伸桃園的可能,提出具體編列預算時程。

由於馬蕭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愛台12建設」計劃,在全島便捷交通網-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路部分,承諾基隆-台北-桃園軌道串連,因此昨日毛治國首度到立院質詢,桃縣立委楊麗環即手持愛台12建設海報,質詢毛治國捷運新莊線何時能延伸到桃園,毛則在與幕僚稍微討論之後,作出前述答覆。

根據交通部的資料,新莊線及蘆洲支線,行政院核定總經費1,676.9億元,原核定時程為99年底全線完工通車,至於樂生療養院的保存方案,則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96年07月31日「原則通過」。交通部指出,其中涉及影響捷運新莊線工程經費及通車時程的部分,已就台北市政府去年12月函復內容清請相關單位表示意見中,至於工程進度,截至97年4月底止,為76.48%。

熟悉樂生保留運動的人士說,如果新莊捷運延伸桃園,機廠即不用設在樂生院,爭議自然迎刃而解。不過,交通部官員對此持保留態度,認定捷運延伸規劃牽涉層面廣泛,短期內要更改,難度頗高。

同時,除了各種可能雙贏甚至三贏的方案外,短期內樂生院即面臨拆遷的危機。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新政府剛上任,院方即以修繕之名,要求院民搬離舊院區,發出修繕的招標,結標日期則為6月5日,北縣府也已進行拆遷工程的發包作業,預計今年8月進場施工。

因此,聯盟將在6月3日(星期二)下午13:50,號召支持樂生保留的群眾,到衛生署門口進行抗議,希望新政府能停止錯誤方案(即工程會原則核定方案),並且重啟協商,評估分段通車及延伸桃園可能性。

參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