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詩集選擇六四 台灣香港美國同步發行

2008/06/04

中央社

 由「六四文化傳播協會徵稿、編輯的「維權詩集」,六月四日在台灣、香港和美國同步發行,以紀念「六四」十九周年。

 由於三地之間存在時差的不同,台灣和香港的讀者得以先睹為快,美國將於明天才會面世。

 「維權詩集」主編、「六四文化傳播協會」理事蔣品超今天在洛杉磯表示,在這三個地方發行當天的全額收入將捐獻給中國四川地震災區的所有受難災民。

 「維權詩集」是以詩集的形式記載了中共建制以後,中國百姓對自身權利的覺悟和捍衛,尤其是近年來中國百姓前仆後繼維護自身權益的思潮和行動。

 蔣品超說,由於內容威脅到中共政權的統治利益,因此今年三月「維權詩集」尚未出版、僅部份文稿在網路流傳時即遭到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展開大規模查堵。

 蔣品超接著指出:「做為一名對中國政治保持關注的人,我知道這本詩集的政治意義是明顯的,它不是中國當今政治的讚歌,而是尖刀,它通過詩歌挑開中國當今政治腐朽殘酷、不公不義,給中國百姓造成深重苦難的黑暗現實。」

 他接著談到「做為一個文化的紀錄者,我知道這本詩集是一段史實的縮影,它記錄了變革時期身處底層的中國百姓的無情遭遇與無助的吶喊。

 這時,眼眶已經泛紅的蔣品超說,今年是中國政府一九八九年鎮壓當年學生愛國運動的十九周年,六四鎮壓期間中國政府殘酷剝奪那些死難者的生命,同時讓許許多多生者的生命處在無盡的黑暗之中。

 蔣品超說,「六四」是中國所有問題的癥結,只有「六四」得到公正對待,中國社會才會有真正的和諧,而民主是大勢所趨,中國應該努力放下歷史包袱,才有開創新局的機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