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馬紀念六四 缺乏高度與膽識

2008/06/05

馬英九的六四感言幾乎有一半篇幅在歌頌中國救災。資料照片圖片: 1 / 1

我們曾擔憂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缺乏高度與勇氣,因此在就職當天,建議他提升識見胸襟,並培養膽識勇氣。現在,從他發表的紀念六四聲明,證實了我們的擔憂不是空穴來風。

委屈求全博對岸青睞

馬的六四感言,不但避重就輕,偷換主題,拿大陸地震救災替換六四的民主人權;而且全文400字當中,竟有190字是歌頌中國「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及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大陸人民捐輸的踴躍、對外援團隊的歡迎……國際媒體亦迭有佳評」。這是談六四嗎?

全文與六四相關的民主自由人權,總共區區43個字。歌頌救災的字數佔全文的47.5%,幾乎一半;而有關民主的字數只佔10.7%。更顯謹小慎微的是,竟把人權換成均富,害怕得罪中國。這種嚴重妥協,不誠懇又鄉愿的態度讓人難受。

我們可以理解馬當局刻意改善與中國關係的苦衷,也體諒連戰、吳伯雄等難得建立起來珍貴的高層人際關係。馬擔憂為了六四而說出令對方不悅的話,將使所有努力付諸東流,進而破壞靠中國救台灣經濟的妙方。顯然馬領教過對方一貫心胸狹窄、鼠肚雞腸、量小氣淺的德行,只好委屈求全,以博得對方的青睞。

姑不論大陸官方救災是否真的迅速、新聞報導是否真的完全開放、大陸人民是否真的踴躍捐輸、國際媒體是否真的迭有佳評,這些都很有爭議,也有很多相反的事實被暴露出來;好,就算馬說的全是真的,那又與六四什麼關係?

民進黨從不紀念六四

救災是政府和首長的天職,要不然人民納稅養政府幹什麼?新聞報導政府根本不可干預,哪有什麼開不開放的問題?開放就該歌頌嗎?歡迎外國救援更是理所當然,也算政府功德嗎?不能說它以前禁止報導、禁止外援,現在願意接受就功德無量。某惡徒以前殺人,現在只強姦,所以就該歌頌、感激他嗎?

馬可以委婉地表達對大陸民主人權的關懷與期待,不必疾言厲色,但總要闡述紀念六四的精神,並且展示總統的勇氣與道德的高度啊。拿地震作文章算什麼紀念六四呢?此外,民進黨有什麼資格批評馬?執政8年從不紀念六四、從不關心中國民主人權,現在賣什麼乖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