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惡搞政黨利益 漠視勞工權益

2008/06/05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

勞保條例終於完成初審,但是勞工最關心的勞保年金標準仍然未定,表面上是所得替代率喬不攏,實則黨派鬥爭作祟。

勞保年金化審查一再受阻,高齡勞工擺盪在領不領之間無法抉擇,加上國民年金又傳出將大轉彎,與勞保年金連動關係舉棋不定,新舊政府重大政策無法接軌,勞工再度成為犧牲品。

從制度優先順序來看,勞保年金原本應在國民年金之前實施,但是上屆立院朝野為了解決農民津貼加碼喊價政治紛爭,意外讓國民年金先完成三讀,而且敲定今年10月就上路,形成800萬勞工是唯一沒有年金的荒謬局面。其後勞委會加快腳步催生勞保年金,卻在會期最後一天功敗垂成,雖然對外說詞是國民黨立委侯彩鳳要求所得替代率一定要2%,但總統大選當前,國民黨無意為民進黨製造利多,恐怕才是檯面下主因。

國民黨重新執政,民進黨淪為在野黨,當初高喊所得替代率一定要2%的國民黨立委,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不但絕口不提2%,還「高度關切」勞保財務負擔;這回加碼者變成民進黨立委,並對國民黨在上屆國會刻意杯葛耿耿於懷,反過來堅持替代率沒有2%,對不起廣大勞工,至於財務負擔,「馬英九既然保證經濟成長率會大好,財務不是問題」。

總統大選成敗,改變朝野立委角色,換了位子換腦袋,一樣不負責任,一樣政黨利益高於勞工利益,國民黨當初為反對而反對,民進黨今天何嘗不是如此,政黨恩怨冤冤相報,眼裡那有每天在勞保局大廳前焦急排隊的高齡勞工? 但是如果通過版本只要高所得替代率、低費率,也是短線討好勞工,財務朝不保夕,受害的對象換成年輕勞工,以後可能領不到退休金。

勞保年金變數還不只政黨惡鬥,新政府才上台,就傳出還未上路的國民年金又要大轉彎,不但農民將排除在納保對象之外,原本與勞保年金息息相關的「接軌」規定也要脫勾,雖然可能一時化解勞保老年給付擠兌潮,卻扭曲國民年金原意,也牽動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標準。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