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促公股銀行民營化

2008/06/01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政府將全面檢討二次金改,學者表示,未來政府應該要提高金融市場的品質,讓公股銀行民營化,以加強我國金融競爭力,而非訂出時間表,強迫執行銀行合併。

對於過去金融改革,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楊家彥表示,當初推動一次金改是值得肯定的,因為在2001年,台灣金融機構的壞帳非常嚴重,成功將呆帳打銷,是銀行體質由壞轉好之重要成果。

但對於二次金改,楊家彥指出,由於舊政府以「定時、定量」要來推動國內金融機構合併,不僅引起很大反彈,最後也只能被迫喊卡,他認為,金融機構合併需要時間,尊重市場機制,如此一來只會收到反效果。

楊家彥表示,目前公股銀行的市佔率超過五成,但實際上的經營績效,仍不如民營銀行,因此,推動「公股銀行民營化」,來提升金融市場品質,是新政府金改的當務之急。

不過,民間對於公營銀行民營化仍有許多疑慮,例如:擔心將國家資產落入財團手中,楊家彥指出,新政府要讓民營化過程「充分透明化」,而不是幾家銀行私下談談就成交,以降低外界疑慮。

楊家彥表示,政府要加強金融機構的公司治理,才能同時提升銀行經營品質,此外,未來也可以保留一家公股銀行,來執行政府的政策責任。

楊家彥並建議新政府,要讓退場機制能夠落實,這個口號已經喊了十幾年,卻從未真的實現,他認為,只要不會引起系統性危機、衝擊整體金融市場,「該倒的銀行就該讓它倒」;否則,經營不善的銀行,會造成市場反淘汰,而不利於我國金融市場發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