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 初定1.5%

2008/06/06

【經濟日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可望加碼,根據勞委會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初步共識,未來勞保年金上路後,所得替代率設定為1.5%,比行政院提出的1.3%版本更優渥;勞保費率起始點設為7%,分18年逐步調漲至上限13%。勞委會王如玄昨(5)日承諾,保費逐年調漲機制一旦執行,她任內不再另提其他方案來增加保費,「否則我就下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審查勞保修正條例,但各立委對於所得替代率、費率仍有異見,最後勞保條例雖然完成初審,但和所得替代率、費率相關的重要條文皆保留,送朝野協商。

根據規定,勞保條例送交朝野協商後,若朝野無法達成共識,最晚一個月內就須進入表決,因此勞保年金有機會在立法院7月18日休會前通過修法。

在與國民黨團的協商中,王如玄同意「所得替代率1.5%、費率7%」方案,認為此共識版本「可以接受」,勞委會的讓步也讓定案的可能性大增。

若依照此方案,以投保薪資3萬元計算,累計年資30年的勞工,未來退休後,一個月就可以領到1.35萬元,比1.3%方案多出1,800元;但勞工保費支出也將由現行的每月390元提高到420元,並逐年提高到780元。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我今年勞保已滿25年,我想請問幾個問題::
一.我的薪資22500,如果我現在勞保退休可領多少?
二如果我現不退休再工作三年再辦理勞退是否還可以一次領,如果月領可以領月領多少,勞退一次領和月領有限年紀多少才可以領嗎:?(如國民年金是須65歲才可以領)希雍你能回mail給我
三,我同事在今年十月一日才滿50歲,但勞保只有24年多,是否可以退休領勞保退休金.
謝謝
張小芬9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