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漲不公不義」說 立委痛批李嗣涔「混蛋」

2008/06/05

中國時報 2008.06.05 

韓國棟、陳至中/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李嗣涔「失言」效應擴大!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在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不少立委將矛頭指向日前喊出「台大不漲學費、不公不義」的台大校長李嗣涔,抨擊他的說法不當,有立委甚至情緒激動大罵「混蛋」。教育部長鄭瑞城則說:「教育者要有慈悲心,瞭解真實狀況」。

 立委鍾紹和質詢指出,台大校長李嗣涔竟然說,寧可不接受補助,也要調漲學雜費;他並脫口說出「混蛋」二字,因為李嗣涔的說法會帶動所有學校漲幅,必須立即嚇阻,如果台大不要接受補助,教育部就應將補助台大的經費協助低收入戶學生。

 立委林淑芬說,台大一年獲得教育部補助的經費高達四十五億元,比全國卅五所私立大學獲得補助的總經費卅三億元還多。既然台大說「寧可不要補助也要漲學費」,教育部就停止補助台大。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台大現在一年預算約一百億元,其中約四十五億是教育部補助款,卅億元是五年五百億元計畫的補助,另外則是學雜費和其他自籌款。

 立委洪秀柱說,如果台大學生家庭社經背景高,不漲學費就不公不義,「私立學校學費那麼高,不也是不公不義?那麼私立大學的學費不是應該調降嗎?」

 鄭瑞城說,其實台大也有不少中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只是不願暴露出來,教育者要有慈悲心,瞭解真實狀況。」

 台大主任秘書傅立成為校長緩頰,台大學生社經背景普遍較高是不爭的事實,享受最好的待遇、出路也較好,卻負擔較低學費,的確有違社會公義。且李嗣涔話中也強調,弱勢學生應額外給予補助,例如發行「教育券」作為配套。

 立委質疑台大頂大計畫一年拿卅億,其他各項補助也有四十五億,實在不該再漲學費。傅立成回應,教育部各項補助都有特定用途,學雜費一定得漲的原因是水電費、原物料上漲,必須靠一般支出支應,「不能拿五年五百億的錢去付水電費!」

 傅立成也解釋,新政府面臨漲價壓力,希望大學學費盡量不要漲,但學校的確很難因應,承平時代要漲價,恐怕更沒有理由、壓力更大,希望各界體諒大學的處境。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