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李校長也許還少說了一些

2008/06/11

‧線上投稿 2008/06/09 李校長不顧在台大畢業典禮上高舉「校長失言」的抗議學生的鬧場行徑,依舊「挺直腰桿」強調調漲學費的必要性。大學究竟還是思想啟蒙的場域,亦或已經變成互搶資源利益的商場,大學校長是不是更像大企業裡頭的CEO或財務長,為什麼他們關心的事情會如此相像? 【羅印沖(政大外交所研究生) 】

台大李校長日前發言表示,大學學費應該調漲,尤其是獲得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的重點大學,更應該調漲以符合「社會公義」。李校長義正辭嚴地表示,國立大學(尤其是台大)的學生家庭背景與家長社經地位都較為優異,加上國立大學資源豐富,因此「理當」付出較多學費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李校長其實沒有說錯,在台灣,國立大學的學費相對便宜,幾乎只要私立大學的一半,學校資源方面也是國立明顯優於私立,論校園環境、師資陣容、圖書資源、學費負擔甚至社會聲望,國立大學一向佔盡優勢,在不把其餘因素考量進去的情況下,李校長的發言可謂勇氣過人。然而,李校長是不是還少說了一些什麼?

在我看來,李校長至少還疏忽(還是故意不提?)了這些:

首先,政府的補助過於集中。幾間獲選5年500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補助的重點大學囊括了大部分的經費資源,其中台大更是強佔三成以上,已經獲得大量教育經費挹注的台大或其他頂尖大學,卻率先喊出調漲學費的聲明,假「社會公義」之名,行「資源集中擴大」之實,這種只為自身學校的自肥行為,或許才是破壞社會公義的元凶。既然所有學校的「起跑點」(本身享有的資源)不同,又怎能只憑「感覺」就要求調漲學費,而已經取得龐大資源的台大,又怎麼好意思要學生負擔更多學費?

其次,李校長單純地用「多數」現象來忽視「少數」的存在,李校長說,學費調漲後再來針對弱勢學生加以補助,先不談這有多「本末倒置」,我只想問配套措施成形了嗎?有沒有想過現在這種高物價的時代,弱勢學生的基本生活所需都成問題,如果配套措施不健全或有疏漏,苦也苦不到李校長您呀,只不過也許會有更多學生把應該拿來複習課業的時間用來打工賺錢,好當一個「乖小孩」,要體恤「社會公義」嘛,但這樣合理嗎?

此外,許多學者總喜歡用國外(他們的國外幾乎就是指第一世界的富有國家)的狀況來談台灣學費的問題,姑且不論時空環境的差異,就拿政府的補助措施就是天壤之別,資本國家的考量就是使用者付費,要享受豐富的資源與頂尖的師資就要相對付出龐大的代價(鉅額學費),政府的角色只是維持中等教育資源的可獲得性(available),這樣的教育政策與台灣可謂完全相異,既然如此,還在東一句學費便宜,西一句不合公義,真是荒唐至極。

最後,李校長不顧在台大畢業典禮上高舉「校長失言」的抗議學生的鬧場行徑,依舊「挺直腰桿」強調調漲學費的必要,頓時讓我恍然,大學究竟還是學術研究與思想啟蒙的場域,亦或已經變成互搶資源擴大利益的商業競逐場,大學校長是不是更像大企業裡頭的CEO或財務長,為什麼他們關心的事情會如此相像?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