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轉型 廉價航空是靈丹?

2008/06/11

【2008/06/11 14:32 報導 】

  遠航是否想藉由轉型為「廉價航空」的策略,起死回生?目前是未知數。就算遠航能獲得資金挹注,員工在公司復活之後,仍然得面臨裁員失業的困境,其次,遠航目前處於重整保護階段,為了避免金主的挹注款遭到債權人瓜分,未來將以「信託專戶」的方式,指定資金用途,確保遠航得以運作。(彭群弼報導)

亞洲最大,也是最成功的廉價航空業者:AirAsia的名字,在遠航線入財務危機之後,就不斷地在媒體中出現,但AirAsia從未在官方的管道中,證實對遠航有興趣。正當遠航員工積極準備走上街頭的同時,一家新加坡的顧問公司悄悄向遠航提出簡報,並且透過管道向交通部長毛治國傳達有興趣參與遠航經營的意願,毛治國也才會連續兩天都對外表示:「正在進行最後努力」的說法。

據了解,簡報過程中,顧問公司提及會將遠航現有的外包業務全部收回自營,例如票務或顧客服務中心,地勤業務等,以便吸納可能因為業務調整所出現的人力問題,即便如此,遠航員工私下還是坦承,未來瘦身恐怕在所難免,換言之,員工發動抗爭,金主如果挹注,仍然無法保證每一位員工都能保住自己的工作權。新的金主如果現身,工會爭取雇用保障,將是當務之急。

廉價航空業者最出名的經營手法就是省錢,省去不必要開銷,回饋在票價上,例如某些廉價航空甚至連清潔打掃都省了,旅客下機後,是機長,空服員一起清理機艙!根據廉價航空業者的分析,廉價航空要成功,環境的條件,但前提是航權自由分配,起降機場有多處選擇。台灣是否適合發展廉價航空?這兩年見仁見智的討論不少,但是,面對國際油價飛漲,包括香港的甘泉航空在內,國際間不少廉價航空業者因為吃不消成本暴增,宣布關門的家數不少,遠航還有100億元以上的負債有待解決,廉價航空是不是解救的良藥?要看顧問公司的本事。

此外,為了避免金主的奧援,遭到大批債權人瓜分,未來將採成立「信託帳戶」的方式,確保專款專用,維持遠航營運,至於未來與債權銀行或公司及個人的債權協商,將是一條漫長的路。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