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修正》別急 勞保轉國保可緩衝

2008/06/12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通過國民年金法修正案,勞工只要在勞保年金實施前領取老年給付,還是可以加入國保,讓勞工不必急著在國民年金10月1日實施前做出抉擇。勞委會重申,勞保年金應可在立院本會期通過,預估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勞工將多出2個月緩衝期,應等勞保年金請領標準確定後,再計算何者對自己最有利,不必此時急著做決定。

不過對勞工來說,不但勞保年金修法要趕快通過,國民年金法修正案仍要在立法院儘速完成三讀,才能完全確認2個月緩衝期,預料6、7、8月仍是勞工請領給付高峰期。

勞委會勞保處長石發基表示,資深勞工最近急著請領一次給付,大都是為了確保可在10月1日後加入國民年金,事實上,勞委會精算結果,只要勞保年金過關,一定比勞工現在領了勞保一次給付再去加入國民年金有利,主因是國民年金投保薪資一律1萬7280元,日後年金請領也是採此標準計算,加上國民年金所得替代率為1.3%,勞保年金應該優於1.3%以上,兩者合計,勞工繼續投保勞保,未來領的勞保年金一定優於國民年金。

石發基強調,既然國民年金法已經修改規定,讓勞工可以延後到勞保年金實施前,選擇是否領取老年給付後加入國保,勞工應該等到勞保年金通過,確定勞保年金請領標準後,再核算何者對自己有利,屆時再做選擇也不遲,不必急著此時請領給付。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