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民間團體:不反對建設 但蘇花高不宜建

2007/04/25

【大紀元4月25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五日電)總統陳水扁已宣示蘇花高速公路興建與否,將交由環評委員會決定。洄瀾夢想聯盟、華碩電腦公司副董事長童子賢等花蓮在地民間團體或在地人,今天在台北表示,他們不反對建設花蓮,但蘇花高速公路無法讓花蓮永續發展,盼中央用新思維思考蘇花高應否興建的問題。   

洄瀾夢想聯盟代表蔡大洋、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代表李美儀、花東下一代組織代表蔡中岳、花蓮布洛灣山月村負責人鄭明岡、童子賢、作家黃春明、孟東籬及花蓮媳婦廖惠慶下午在台北市召開「來自花東在地的聲音」記者會,表示並非所有花蓮人都贊成興建蘇花高。

童子賢表示,工程開發造成生態、景觀的破壞是不可逆的,他們尊重有些花蓮人希望興建蘇花高的意見,但也有愈來愈多的花蓮人反對興建蘇花高,盼望能彼此互相尊重,理性討論蘇花高興建與否的問題。

他指出,花蓮需要建設,但蘇花高興建後帶來的好處、壞處不能含含糊糊,興建蘇花高要新台幣九百六十二億元,日後維護還要再花上千億元以上,花蓮人應該思考在地人從中受惠多少?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

蔡大洋說,花蓮需要的是全面電氣化的花東鐵路系統、縱谷特慢車軌道運輸系統、恢復自然海岸、高速網際網路及東部救難直昇機中隊等「五大建設」,這些建設才能真正創造就業機會,讓花蓮人真正受益。

李美儀說,蘇花高經過的地方大多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依原住民族自治法第二十一條規定,開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必須徵詢原住民族意見、分享利益,但相關單位至今都還沒有徵詢當地的太魯閣族意見。

她還說,太魯閣族與土地的關係親近,「要建設、要發展,也要永續」。

來自宜蘭的黃春明說,道路的形成與人類的活動有密切關係,對土地的認同是人格成長的重要因素,過度開發違反地球的定律,他自始就反對開發雪山隧道,但意見不被接受,希望花蓮不要成為第二個宜蘭。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