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利「富勞」對基層如何交代

2008/06/26

【林倖妃/特稿】  立法院強行通過公營事業即使未民營化,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的雙重保障,相對於公營事業勞工早已存在的優勢,攸關八百萬基層勞工的勞保年金還在牛步化,連提高失業給付都還在討論階段。立委寧可為特定族群圖利,以事業盈餘補貼「富者」,對為數八百萬勞工如何交代?

 衛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昨天以人數強勢通過對公營事業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退休「大補帖」,看似為勞工爭取權益,實際上真的如此嗎?

 從各部會尚未民營化的各公營事業看來,受惠人數最多的中油、台電員工平均薪資十萬元,多在五十五歲前就達到退休最高基數。但公營事業如「鐵飯碗」,員工可以一直工作到六十歲;勞基法不久前又通過將工作年限延長到六十五歲,台電、中油員工至少還可以工作十年。

 立委口口聲聲是為保障最少的人爭取權益,話說得漂亮,但昨天通過的勞工退休金條例第八條修正草案,又限定新進員工全部強制適用勞退新制,以逐漸達到退休金一國一制,藉此杜悠悠眾口。

 任何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此做法是選票考量下,討好「特定族群」,即將屆滿退休最高基數的強勢勞工。

 勞工團體抨擊此舉是以本來應繳國庫的七十一億元,去補貼在勞工中本來就處於優勢的公營企業勞工;弱勢勞工呢?包括無法取得共識的勞保年金、四人以下企業勞工連勞保都沒有。立委修法到底孰輕孰重?社會大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很多人聽到「退休金」,心中就是一陣痛,絕大多數勞工連想都不敢想,政府推出「勞退新制」,才讓勞工有一點「想望」、多一些卑微的期盼。立委們若真要為勞工發聲,請多考慮對大多數人有利的法,而不是只為特定選票賣力。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