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礦工炒罷工 商品行情蠢動

2008/07/01

* 2008-07-01 * 工商時報 *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國際金屬價格大漲,讓秘魯這個全球第一大銀礦以及第二大銅礦、鋅礦生產國蒙受其利,採礦工人為向國會施壓,立法擴大利益分享,醞釀發動全國性大罷工,預料這將帶動全球商品行情進一步攀高走揚。

 「秘魯採礦工人聯盟」這個為秘魯最大的採礦工會組織,要求國會通過立法解除員工分紅的限制,好讓礦工能在這波金屬多頭行情中分享更多採礦收益。

 該聯盟秘書長卡斯提洛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全秘魯的工會組織已同意這項罷工行動,目前為止有47家工會呈交同意罷工聲明,待批准後於周日零時展開。」

 卡斯提洛透露,秘魯第一大鋅、鉛、銀生產商Casapalca及第二大白銀生產商Morococha的礦工,計畫以封阻高速公路的抗議手段來凸顯訴求。

 「秘魯採礦工人聯盟」今年曾兩度暫緩罷工行動,好讓國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就撤消礦業分紅限制的法案進行討論。

 秘魯總統賈西亞領導的政府表達支持這項法案的立場,但國會領袖間仍有歧見,無法對此達成共識。

 秘魯採礦工會也籲請政府修改提早退休規定,賦予工人加入國營退休基金的權利,另外還提出縮短工時的要求。至於嚴禁外包的訴求,已於上周獲得政府同意。 秘魯靠金屬礦產出口享有6年的經濟榮景,但位在生產最前線的採礦工人抱怨他們並未獲得公平的利益。

 為爭取礦工權益,秘魯採礦工會去年即兩度發動罷工,造成秘魯金屬礦產產量萎縮,推升國際金屬價格走揚。

 這回秘魯礦工工會預備串聯的全國性大罷工,恐將受到波及的礦業業者包括全球第一大銅商Freeport-McMoran、第五大銅商南方銅業(Southern Copper)、鉛鋅生產商Volcan以及錫礦開採商Minsur等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