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孤軍後裔 入籍有望

2008/07/04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王宏舜/台北報導 2008.07.04 04:14 am

大批異域孤軍後裔,昨天群集立法院外陳情,爭取「國籍及合法工作權」,在「亞細亞的孤兒」歌聲中,學生激動落淚。 記者林俊良/攝影

延宕多年的近四百名泰緬孤軍後裔無國籍問題終於露出解決曙光。昨天深夜十一時四十分,內政部長廖了以到孤軍後裔陳情現場宣布,同意他們七月十五日一天內完成自首,自首後發給臨時身分證明,後續的工作及定期居留問題,內政部九月會送出法案。據了解,修法方向就是比照八十八年的大赦方案。

在兩岸直航前夕,昨天為爭取身分走上台北街頭,要求政府「給我工作權、還我國籍」。一名泰緬孤軍後裔說,他們把台灣當成夢中的祖國,沒想到想盡方法來台,卻成了人球。

晚間接近十點,警方兩次舉牌,準備逮捕前,內政部長廖了以邀請代表入部協商,晚間十一點四十分,廖了以走到現場宣布協商結果。

下午三點,孤軍後裔聚集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身穿白衣、頭綁「還我國籍」白布條,不斷誦唱「亞細亞的孤兒」一曲,甚至是中華民國國歌;他們認為國共對立時,孤軍變難民,國共和解之際,後裔卻變成無國籍人球。

這場由「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發起的遊行,參加者是八十八年五月以後來到台灣念書的僑生,他們要求政府務實面對泰緬地區無國籍華裔難民,讓這批人提供真實身份證明文件,接受政府嚴密審核後,以合法方式返國。

警方派出六十名警力戒備,抗議的孤軍後裔保持理智和秩序,遞交陳情書給立法院長王金平,由秘書處長莊麗珍代收後,下午四點遊行至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在大太陽下靜坐。

卅歲的女子張心來自緬北腊戌,廿三歲時到黑市買假護照,到台灣就讀暨南大學,畢業後卻無法工作,只能靠朋友接濟。她難過地說,「沒有國籍,連生病的資格都沒有。」她曾到火鍋店打工十天,雇主才給她一千元,拿到錢時眼淚都飆出來。

泰緬權促會執行秘書李美萍說,這批學生都是持假護照入境,為什麼要用假護照?李美萍說,因為所有的孤軍後裔都沒有緬甸籍,不用假護照,根本無法出境。

廿四歲的楊崇周是國軍第三代,他在緬甸難民村念完高中,從小父親便告訴他「好好念書,將來一定要去台灣」;後來花了廿萬元想辦法來台灣,沒想到一直無法取得身分,「早知道就不會來了」。

楊崇周說,為了謀生,朋友們會相互介紹打工機會,他到建築工地做粗工,做了五天工地主任卻不給錢,還要他「趕快滾,不然報警抓你」,讓他傻眼。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