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化
不做提款機,團結工聯行動

2008/07/08
苦勞網特約記者

IMG_2442

由團結工聯發動的「勞工保障退休聯合行動」今(8)天下午,集結全國各地數十個產業總工會、職業工會,與個別廠場工會、聯合會,共約7、8百人,在內政部與立法院前,針對目前已經立法通過、預計10月1日實施的國民年金,以及即將在下週,於立法院本會其結束前通過的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表達抗議。從民進黨政府規劃以未納入社會保險的3百多萬人為加保對象的「國民年金」制度之後,社會期待以稅收支付的「基礎年金」落空;而面臨「擠兌」壓力、非過不可的「勞保年金」,在諸多疑慮未除之際,團結工聯認為,兩黨的政策並沒有任何不同,「政黨輪替、政策不變」,勞工就像提款機,政府不斷地從日益微薄的所得裡,把錢領走。

勞保制度本來屬於「老人安養制度」的一環,由勞、雇和國家依照比例(目前為2:7:1),提撥保費進入勞保基金裡,勞工遭遇生、老、病、死、殘等事故的時候,可以獲得理賠;但這種以「職業」為保障對象的制度,缺陷是以在職時的「貢獻」為計算基礎,財富重分配效果低;而且社會中總是存在不屬於任何一個職業類別的人,無法納入保障,因此,世界各國在設計制度的時候,都會有以稅收支付、普遍發給每一個國民的「基礎年金」;但是目前國民年金的實施,卻只以3百多萬沒有納入所有職業類別社會保險的人為對象,造成「窮窮互保」的效果,團結工聯認為這是「讓弱勢國民當『會腳』,由政府當『會頭』」,而使得政府淪為「窮人保險」的「吸金總部」。

IMG_2440

團結工聯在內政部前演出了一齣行動劇,老闆、財政部、內政部、勞委會、健保局…一個個把勞工當作「提款機」,到了勞工要支付子女的學費和生活開銷的時候,已經「存款不足」;群眾要求規劃「國民年金」制度的內政部出來對話,等了約20幾分鐘,內政部社會司司長曾中明才在警察保護下,從中央聯合辦公室走了出來,但卻因為他拒絕登上指揮車、說明政策,在一陣拖拖拉拉之後,才在聯合辦公室鐵門前,勉強拿起麥克風,說了一句「內政部已經提了修正案,要送到立法院…」立刻有人質疑,內政部的修正案只是把10月1日實施的日期,延後到明年1月1日而已,整個制度並沒有任何的改變,曾中明隨即一言不發,退回辦公室。

曾中明的反應,引起了群眾的忿怒,為了表達不滿,於是組織列隊,與中央聯辦前的警方展開小規模的推擠,警方也以舉牌回應,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毛振飛說,目前勞保基金還剩下3千多億,只要有30萬勞工一起依現制,去把勞年給付一次領出來,勞保就會垮掉,今天看到內政部的反應,全國各工會將發動「擠兌勞保老年給付」的行動,一次掏空勞保基金,逼政府出來解決問題。

事實上,不需要工會發動「擠兌」,從勞委會前任主委盧天麟不斷強調勞保基金的「危機說」、以及國民年金把已經領勞保老年給付的人納入開始,已經有許多已經達到領取老年給付資格的勞工,把自己的老年給付一次領出來,而且情形越來越嚴重;今年4月,一次領取老年給付的人,超過2萬件,金額達到261億元,創下單月領取的歷史新高,5月又破紀錄,達到2萬5千件,277億元;6月份更到了2萬8千件,310億元。6月中,勞保基金的現金流量降到500億元,基金總額也只剩下3千6百億;如果以目前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資格200萬人、每人平均可領107萬計算,上兆的債務,根本不是政府可以承擔的。

IMG_2471

群眾在離開內政部之後,繼續向立法院前進,但是沒有想到,在中午的酷暑下,大家在立法院前苦等了半個多鐘頭,包括先前已經答應要出來面見勞工的徐少萍和鍾紹和在內,沒有一個立委敢出面接受勞工的陳情,在面對「政府破產」的強大壓力底下,政治人物不願意對這個問題,做出承諾和表態,在民意代表不敢面對「民意」的情形下,團結工聯要求立委對於勞保年金必須以「記名」的方式,進行表決。

從去年10月起,由各地產總組成的團結工聯,就在各地進行對「勞保年金」的批判,桃園縣產總並積極進行「勞保年金公投」的聯署,在年金化「不得不過」的壓力下,面對工會的行動,年金公式已經從最初勞委會版本的「生涯平均月投保薪資×投保年資×1.0%」,變成最近政黨協商的「生涯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投保年資×1.55%」,在原來版本中未曾出現的「減額年金」等,也都被放了進去;起碼在勞保年金化修法這一塊看,勞工的行動,顯示出前所未有的「效果」。不過,因為國民年金的立法,而終至失去了的「基礎年金」,恐怕將為未來社會安全體系的建立,埋下禍患。

IMG_2499

建議標籤: 

回應

今天人也在現場,在內政部前遞交請願書時,看到那個什麼司長,一副官僚的嘴臉,唉.....真是夠了!上個車,跟現場的勞工們說個話有這麼難嗎?我看,勞動大眾要覺醒了,當革命的號角響起,勞動者將以血肉之軀,對抗資本家!

勞苦眾大大,你是把勞動者當白痴喔?
資本主義體制下,好吃好穿的,還有升遷機會,而且,給老闆或政府雇用才有口飯吃,不是這樣嗎?
我當天也在現場,不過就百來人,如果說有六百多萬人跟這一項修法有關,那為何只有幾百人出來抗議?
更何況,很多國營的、白領的,根本看不上這筆小錢,全都沒來當天在立法院前的活動,對吧?
你看看,昨天中視工會也出來抗議了,根本沒人聲援嘛,自掃門前雪,什麼要覺醒了、革命號角,你醒醒好不好?

44681:
我搞不懂,如果公司依法裁員,有何錯?公司不賺錢,那為何要養員工?反言之,如果政府只知耍嘴皮子,不知人民疾苦,即應像紅衫軍的情形,利用人民的力量推翻他(雖未成功,但也要讓「馬上好」的人知道人民憤怒)

前司法院長翁岳生.現任司法院長賴英照涉嫌瀆職圖利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法第二條規定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扶助項目應提供法律諮詢,但法律扶助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尚未提供此項服務,司法院為法律扶助基金會主管機關,司法院明顯瀆職;法律扶助基金預算高達百億元,事涉全國人民訴訟權益,本人近日將告發先行公告.

歡迎連署告發:或許你們的宗族親友正遭受司法迫害.請參與連署要求司法院督促法律扶助基金會依照法律扶助法規定立即提供法律弱勢族群法律諮詢

請將你的姓名.電話.電郵email至ligece121@yahoo.com.tw給我或留言.也請幫忙轉貼連署

檢舉人 龔聖友 0913662033
http://tw.myblog.yahoo.com/jw!JjkZGEyKRUN7qsMgwHQsuf0-/article?mid=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