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排碳減半 8大國拍板

2008/07/09

針對地球暖化加劇問題,出席北海道八國高峰會(G8)的各國領袖,已就二○五○「排碳減半」的長期目標達成協議,但地球暖化元凶的溫室氣體短期內該減多少,與會領袖則未能達成共識。消息傳出,立遭環保人士大力抨擊,認為做得不夠。

據悉,G8峰會八日第二天討論後,八國領袖們已達成共同打造低碳社會的協議,確認二○五○年之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半目標,呼籲新興國家認可此一目標。與會領袖認為,此一宣示,是朝向制訂具有約束力之「後京都議定書協議」邁進的一大步。這項條約已在聯合國贊助下展開談判,希望能在二○○九年達成協議。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宣布此一協議時說:「G8國家已達成共識,二○五○年至少排碳減半,應成為全球確立的目標。」日本和歐洲都希望進一步推動去年德國海利根達姆峰會達成的協議,並在這次的北海道峰會上,明確制定長期減排目標。

對氣候暖化問題採積極立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與美國總統一齊現身時說,她對此一結果「非常滿意」。

不過美國事前就多次放話,主張應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工業國家也都認可的前提下設定此一長期目標,反對僅在G8峰會上達成協議,致協調陷入僵局。

各國領袖九日將再度討論氣候變化問題,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開發中國家領袖亦將與會。

美方主張共同宣言須指出,氣候問題的解決開發中國家不能缺席,尤其是中國和印度。宣言中將明確表示,有關二○一二年後的新國際環保架構,已開發國家將分別提出至二○二○年前後的中期減排總量目標。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