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節能 台達電發展電動車電池

2008/07/09

台達電子擴大環保節能布局,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昨(8)日表示,繼太陽能、LED(發光二極體)照明之後,電動車將是台達電的下個目標,台達電以磷酸鐵鋰為正極材料的電池已經完成樣品,未來鎖定車用電池市場,三年內導入汽車供應鏈。

近期全球面臨高通膨,台達電是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廠,對景氣的觀察具有指標意義。鄭崇華表示,雖然經濟環境變得較複雜,但台達電的客戶競爭力較強,「現在的訂單還是滿好的」,下半年展望還算穩定。

積極倡導節能減碳的鄭崇華,受到科學界的推崇,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編號168126小行星,最近經國際天文聯合會(IAU)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議通過,命名為「Chengbruce(鄭崇華)」,這是第一顆以台灣企業家為名的小行星。

鄭崇華昨天在記者會上以「很意外、很有意義」發表感言,因為行星比人的壽命要長得多。

鄭崇華強調,台達電常對客戶的訴求是「較低成本,但不是最低價格」,主要是使用台達電的電源可靠度高,在壽命階段不出問題,因此他對台達電相信有信心,即使在大環境不佳之際,台達電也能比較健康的活下去。

台達電在環保節能也將從過去的發電跨入能源儲存,台達電在布局太陽能電池、LED之後,未來將會再跨入電動車,台達電4月斥資4.3億元,取得高功率鋰電池專業廠有量科技37%股權後,未來也會再透過購併跨入電池產業。

鄭崇華是國內第一位使用油電混合車,他昨天表示,油電車是很實際的產品,可以節省一半的用油量,是電池車推到市場前的過度時期,由於市場上有新的材料研發出來,未來只要克服安全和解決能量的高密度問題,電動車將是一個商機。

台達電昨天也公布6月合併營收為121.3億元,維持在120億元穩定水準,相較5月的122.72億元小幅下滑1%,比去年同期成長13.23%;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97.18億元,年成長為19.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