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八國峰會,不值得抗議了

2008/07/09

DWNEWS.COM-- 2008年7月9日11:44:59(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網

多維社記者陳湘編譯報導/今年的八國集團首腦(G8)會議比起往年,少了吸引力,確實,它事實上也不值得人們那麼關注它了。(chinesenewsnet.com)

新聞週刊刊登塔福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弗萊徹法律和外交學院(Fletcher)國際政治副教授丹尼爾·德茨納(Daniel W. Drezner)題為「不值得抗議」(Not Worth Protesting)的文章說,八國集團首腦在倫敦,東京,威尼斯,多倫多,巴黎等大城市舉行了會議,自從2001年在熱那亞舉行時,吸引了超過了25萬示威者後,8國集團領導人就都到更偏遠地點去舉行會議了。當去年在德國雪場鎮海利根達姆舉行時,只有2.5萬示威者出現。今年的會議,是在日本北海道島西南部的湖泊-洞爺湖(Toyako)舉行,迄今為止只有比往年少得多的示威者在抗議。這種度假地峰會的策略似乎是行得通的。(chinesenewsnet.com)

塔福茲大學國際政治副教授丹尼爾·德茨納。(資料圖片)

(chinesenewsnet.com)

當然,困擾今年八國集團首腦會議的示威者少了,也有可能是另一個原因:它的影響力愈來愈小了。這不難看出其中的原因。與會的領導人有一半-戈登·布朗,喬治·布什,福田康夫和尼科拉斯·薩爾科齊這些人,在自己的國家中都是很不受歡迎的人物。然而,除了這些個人因素,八國集團的國家根本不像他們曾經的那麼強大了。在這樣的意義上,一個有政治哲學含義的問題,可能會即將浮現:如果這些大國舉行了首腦會晤,都沒人關心了,事情會怎麼樣?(chinesenewsnet.com)

德茨納寫道,要瞭解使八國集團滑向衰弱的原因,需要考慮到影響全球經濟的危機問題。簡言之,有幾個市場看起來情況似乎不是特別好。在能源方面,價格已經持續上升了一段時間,不過,還並沒有能導致新的能源儲備或產生替代性能源。部分的問題是,越來越多的由政府控制的經濟實體例如國有石油公司控制了現有的能源儲備。(chinesenewsnet.com)

7月7日美國總統布什與日本總理福田康夫抵達八國峰會現場。(路透社)(資料圖片)

(chinesenewsnet.com)

在一個扭曲的全球市場上,主權財富基金在幫助支撐全球金融業的幾個重要巨頭。食品價格暴漲和抗議浪潮,已經在鼓勵從阿根廷到埃及的越南的各國政府,限制糧食出口,把一個糧食供應緊迫的問題轉變成為了一個在絕望中尋找糧食安全的趨勢。隱藏在這種背景後面的,當然是一個並不真正存在的全球性市場:除非全球經濟狀況和糧食價格的高漲迫使各國將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納入其議事日程,否則全球性的氣候變暖問題是找不到可行的解決辦法的。(chinesenewsnet.com)

那麼八國集團可以有效地解決任何這類問題嗎?德茨納的這篇文章指出,不見得,這就是為什麼這次他們集中在洞爺湖時,談的只是津巴布韋問題和發展援助方面的問題。食物和燃料價格的上漲,是由於這樣一個事實,就是八國集團的經濟不再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唯一的火車頭。中國和印度都在甚至以更快的速度成長,他們不斷增加對商品的需求,造成價格上漲很快。不過,因為他們並不屬於八國集團的成員,所以,在現有的八國集團俱樂部的構架內,這些發達國家沒法做更多的事情。(chinesenewsnet.com)

7月8日一名助理為胡錦濤裝上耳機。多國領導人正於日本北海道出席八國峰會,週二胡錦濤反對了有關發展中國家需求擴大會造成高價食物的譴責。(路透社)

丹尼爾·德茨納認為,在新的形勢下,美國改變單邊主義的戰略,實行具有更多實用性和多邊主義成分的政府大戰略勢在必行。他刊登在去年的一期外交季刊上的一篇題為「新新世界秩序」(New new world order)的長篇文章就認為,華盛頓應該為此加倍努力,以便適應全球權力分配的新變化和中國印度新大國的崛起。他並警告說,越來越擴大的全球反美主義,已經造成傳統上對美國敵對的國家如不結盟運動的重組。為了克服這些懷疑,美國必須準備好做出讓步。如果中國印度不能感受到在現行國際機構中受歡迎,他們就可能建立新的國際組織,讓美國只能在外面看。(chinesenewsnet.com)

在新聞週刊的這篇文章中,丹尼爾·德茨納指出,目前一個可行的辦法,就是要改變八國集團的成員組成。為什麼不邀請那些新興國家一起來呢?改變就要從這裡開始。近年來,八國峰會主辦國先後舉行了「宣傳活動」,把其他國家包括進來。今年,日本就邀請了中國、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韓國和南非來參加。(chinesenewsnet.com)

目前還有幾個路障是和八國集團發展有關的。第一,目前不完全清楚的是,先進的工業化國家是否希望有新的成員國進入。現有的八國中最後一個加入的國家,是在1997年加入的俄羅斯。誠然,參議員麥凱恩提出的將俄羅斯驅逐出該俱樂部的建議可能是不明智的,不過大多數外交官也承認了,將俄羅斯這類國家擺在首位,與其他工業國平起平坐,絕對是一個錯誤。(chinesenewsnet.com)

反對八國峰會的抗議者在位於北海道的會場外示威。(路透社)

(chinesenewsnet.com)

其次,另一個不完全清楚之點是,這些新興國家在現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要不要加入該俱樂部。因為加入八國集團,意味著願意為全球問題承擔責任。中國和印度將不會單獨加入,他們對被拉入這個富人俱樂部作為同夥,是持偏執態度的。(chinesenewsnet.com)

丹尼爾·德茨納也指出,擴大八國集團,會有更多的風險,甚至會導致集團癱瘓。從理論上講,大國的一場音樂合唱會,仍然是可以促進合作的。而在實踐中,由於一批實力雄厚的演員的加入,產生有意義的合作的可能性會減少。無休止的多哈回合,是這方面的顯而易見的證據。多哈回合世界貿易談判停滯不前,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參加並有「否決權」的國家的數目有所增加。(chinesenewsnet.com)

魚子醬,熏鮭魚和海膽,將被八國領導人在交談關於糧食危機的同時享用。他們會咬牙切齒地談有關氣候變暖的問題;將會發表一些內容空洞的公報。但沒有太大的意義,他們在洞爺湖已經做不了更多其他的事情。在這個意義上,這些國家的首腦可能只會對昔日的好時光充滿懷念,因為,想當初,他們的碰頭就可以令全球的匯率為之顫抖。如今呢,雖然民眾是不來抗議他們的碰頭了,但是,比民眾大規模抗議更加糟糕的事情卻發生了:民眾已經決定不再理會八國峰會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