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澳大堡礁6成珊瑚白化 愛爾蘭出現上億隻水母

2008/07/1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對全世界的海洋生物都造成了嚴重的衝擊,位於澳洲東岸的大堡礁就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超過6成的珊瑚出現了白化現象;而在愛爾蘭北海岸更曾經因為海水溫度的改變,出現了數10億隻有毒的水母,嚴重影響生態。

位於澳洲東岸的美麗大堡礁,蘊藏著上百種的海底生物,是潛水者的天堂,也是最完美的海底教室,不過這片天堂最近卻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面臨了嚴重的危機。

最主要的原因是這片海底綿延2千公里、全世界最大的活體珊瑚有6成都出現了白化現象,珊瑚生病了,生物自然也跟著消失。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雷克表示,近期的研究顯示,珊瑚礁消失的速度是雨林的5倍。

暖化不只影響了珊瑚,也連帶影響到海底生物的生存環境。去年11月愛爾蘭北部海岸就出現了上億隻的毒水母,這些有毒的紫水母大舉壓境,覆蓋了廣達27平方公里,深約13公尺的海域,並且入侵鮭魚公司的養殖場,把10幾萬條的鮭魚螫死或擠死,讓養殖公司的損失超過台幣6千7百萬元。

南極大陸原本是相當適合企鵝生存的環境,但是因為全球暖化造成冰雪融化,企鵝以及海豹被迫長時間待在海裡,沒有足夠陸地面積保護的海豹,只能虛弱地在浮冰上遭受殺人鯨的圍捕。

另外,暖化之後的南極海水更吸引了不速之客:鯊魚,飢餓的鯊魚游進南極海域瘋狂獵捕軟殼海底生物,造成許多只有在南極出現的珍貴海底物種迅速滅絕。

全球暖化問題刻不容緩,不只是人類受到影響,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野生動物以及海洋生物都面臨了極大的危機,需要你我和有關單位的重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