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達賴 法:由不得中決定

2008/07/11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薩柯奇在出席九日的G8高峰會時向胡錦濤表示,他將出席八月的奧運開幕式。然而,對於薩柯奇之前表示將在八月與達賴見面一事,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則認為,這已侵犯中國內政,薩柯奇不應該和達賴見面。法國外長對孔泉言論表示不滿,表示法國不會屈服於外來壓力。

 薩柯奇在九日的G8高峰會上表示,他將出席奧運的開幕式。他說,令中國丟臉不是最好的方法,坦率對話更有效,你不可能抵制全球四分之一人口。

 此前,由於達賴預定八月十二日至廿三日訪問法國,薩柯奇曾對外表示,他可能會安排和達賴會晤。

 針對此事,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八日於巴黎召開的奧運會一個月倒數計時記者會上回應說,中國堅決反對外國領導人以任何形式會見達賴,薩柯奇與達賴的會晤將會有「嚴重後果」。對於孔泉的出言威脅,法國外長庫希納於九日召見孔泉,要他就其警告薩柯奇的言論予以解釋。庫希納說,他們對於孔泉的這番言論感到非常驚訝,孔泉應該要解釋他的這段言論。法國外交部在庫希納和孔泉的會面後發表聲明說,法國將完全自主地決定本身的立場,並拒絕向任何人施加的壓力低頭。

 法國總統薩柯奇今天也對歐洲議會的議員說,「我的日常活動與會晤並非由中國決定」,但他並未證實是否將會見達賴。他說:「有些事中國不能對歐洲國家說。」

 薩柯奇並堅稱,他在做出參與八月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爭議性決定之前,曾徵詢歐盟全體二十七個會員國的意見,「沒有一個國家反對我出席。」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