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鎮壓 株連師生109人

2008/07/12

【高有智】  民國三十八年國共內戰期間,煙台聯合中學校長張敏之帶領八千多名師生流亡到澎湖,澎湖防衛部司令李振清、三十九師師長韓鳳儀等人意欲強徵學生入伍充當兵源,導致在七月十三日於澎湖防衛部操場發生軍方血腥鎮壓的流血衝突,不少手無寸鐵的學生遭到槍傷,或是當場被刺槍刺傷。

 事件中,校長張敏之、分校長鄒鑑和五位同學最後均遭到槍決,另有四十一人羈押入獄,並受九個月的感化教育,六十一人歷經酷刑,受到管訓或個別監管等不當對待,全案株連師生一零九人,還有因而被列入黑名單者更不計其數。

 七一三事件後,不少熱心人士私下奔走平反,消息甚至傳到總統蔣介石耳中,民國四十三年還有山東籍國代連署要提案平反,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

 直到民國八十七年,跨黨派立委聯手通過「戒嚴時期叛亂及匪諜案件和不當審叛補償條例」,被害人與其家屬始得陳冤昭雪,近年來民間團體和家屬則是爭取設立紀念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