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盡酷刑折磨 他們盼悲劇不再

2008/07/12

【高有智/台北報導】  澎湖七一三事件曾經是不為人知的歷史冤案,隨著真相逐漸揭露,當年受害者也得到平反的機會,縱使留在身上的傷痕會癒合,不過,心口的傷痛卻是難以彌補,他們只希望,下一代不要再經歷同樣的悲劇。

 今年八十歲的王人榮,當年隻身來台,二十歲小伙子,原以為可以逃難到台灣重新生活,沒想到,竟遭受不白之冤,還被指控為「匪諜」,儘管他具有中統局祕密特務身分,最後還是同樣遭到誣陷入獄。

 唐克忠曾是濟南四聯分校流亡來台的學生,當時不過是十七歲的熱血青年,七一三事件當天,他人在澎湖防衛司令部的大操場上,曾經目睹士兵把他們這群學生團團圍住,強行拉他們要入伍當兵,甚至當場在屋頂架設機槍,槍上刺刀,子彈也上膛。

 他和另一個受傷同學李樹民原本就被抓到觀音亭附近的海邊,差點就要被丟下海裡,最後因為上級命令更改,他們才所幸逃過一劫,不過,就此被囚禁審問九十七天,被誣指為匪諜,之後又移送管訓一年十一個月。直到民國四十年十月間前往政工幹校報到,才恢復自由。

 王人榮曾參與製作山東流亡學生紀念校長張敏之和鄒鑑罹難特刊,特刊中就記錄了更多受難者的證言,不少學生曾遭受酷刑煎熬,甚至半夜就被裝進麻布包丟海,血淚斑斑。王人榮只以「不堪回首」四個字簡單帶過。

 王人榮感嘆說,校長張敏之等人因為阻擋學生被強徵充兵,就被人誣告為「匪諜」,張敏之是國民黨中央黨校第一期學生,鄒鑑也曾任山東省煙台市黨部書記長,都是忠黨愛國之人,怎會來到台灣反而變成了匪諜?「校長是匪諜,我們學生也變成了匪諜,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抓了!」

 王人榮當時受盡酷刑與折磨,他曾被雙手綑綁吊在半空,吊到連吃飯的時候都無法捧碗,不住發抖,他也曾坐過老虎凳,雖然事隔將近一甲子,但是往事歷歷在,「我們受過的苦,你們是無法體會的」。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