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半年出口交貨值增長率創10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2:46 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劉華

  浙江上半年工業經濟成績單揭曉。

  記者獲得的一份浙江省經貿委7月9日出籠的《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狀況和發展趨勢》顯示:浙江省上半年出口交貨值增長率,創下1998年以來的10年最低。

  1-6月份,浙江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3836.7億元,增長12.2%,與去年同期相比回落5.5個百分點;出口交貨值增長12.4%,比去年同期降低11.5個百分點(近5年在25-30%之間)。

  在企業利潤上,1-5月,全省企業利潤總額635.5億元,增長14.1%,同比回落17.8個百分點;限額以上工業投資總額1310.8億元,增長14.7%,扣除投資品價格因素後的實際增幅也回落。

  在外貿方面,浙江省上半年兩次出現出口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罕見現象,但整體表現「謹慎樂觀」。據杭州海關統計,1-6月份浙江省累計實現外貿總額1023.9億美元,同比增長27%,高出全國平均增速1.3個百分點;累計實現貿易順差438.1億美元,增長23.8%,比去年同期多出84.1億美元。

  價格傳導

  報告從行業格局上,將企業分為兩大陣營:基礎工業、原材料工業和成本有效傳導的行業,表現出較好的增長業績;而產能過剩、原材料價格難以傳導的行業和創新不足的行業增勢不佳,企業困難較大。

  前一類行業中,食品和造紙行業發揮價格普漲效應,利潤增幅均超過50%;在需求的有力拉動下,建材和冶金行業的生產、效益和投資分別增長20%和30%以上,廢棄資源和廢舊材料回收加工業的產值、利潤和投資增幅分別超過40%、110%和90%。

  後一類行業中,多數輕紡行業增勢較弱、虧損較大,而煤電、鋼鐵、汽車及裝備製造業增長減緩。石油加工業由於原油和成品油價格大幅倒掛,1-5月由去年同期盈利28.9億元驟變為淨虧15.5億元。

  跟全國其他省份比較,1-5月,浙江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增速回落幅度大於全國3.1個百分點,增長率排在第25位;利潤增長率比全國低6.8個百分點,排在第21位,經濟效益綜合指數更是落在後面。

  1-5月份浙江工業利潤新增額為78.5億元,全國排名第十,略排在山東(349.7億元)、河南(254.1億元)、江蘇(172.3億元)等省份之後。

  報告分析,影響浙江工業競爭力的重要原因是產業結構有缺陷。近年原材料工業是全國最突出的高增長、高效益產業,而浙江省原材料工業相對薄弱。1-5月,全國石油和煤炭採掘業的新增利潤就佔到規模以上企業新增利潤的54.8%,原材料工業較強的省(市、區)工業增長狀況都好於浙江。

  即使是具有傳統優勢的浙江輕工業競爭力也受到很大挑戰。在同樣的外部環境下,1-5月浙江17個行業的主營業務增長率全都低於全國同行,只有農副食品、食品、飲料、造紙、文教體育用品製造業的利潤增幅高於全國同行。

  新考驗:倒逼轉型

  浙江省經貿委起草的這份報告稱,目前許多企業面臨的不是發展問題而是生存問題。

  統計顯示,今年1-5月,浙江規模以上企業虧損的有1.07萬家,虧損面達19.6%。浙江省經貿委有關人士稱,這表明當前生產經營困難的企業較多,特別是中小企業「量大面廣」。

  據分析,相當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將帶來兩大風險:

  首先是就業風險。1-5月,浙江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淨增19萬人,與去年同期淨增41萬人、2004年同期淨增56萬人相比,差距很大。如工業增勢進一步回落,勢必危及就業這一最根本、最重要的民生保障。

  其次是公共管理風險。現在有不少企業限產、半停產甚至停產。如企業困難加大,實業資本風險有可能演變成金融資本風險;如企業倒閉較多,不僅會造成關聯企業的連鎖反應,還可能引發社會影響,並轉化成政府的負擔。

  當前浙江企業資金鏈普遍緊張。1-5月,規模以上企業應收賬款增加20.4%,比全國高出3.2個百分點;流動資產周轉率僅1.99次,明顯低於全國的2.58次。

  據浙江省調查隊調查,二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和企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22.4和131.5,比去年同期下降22.7和23.3點,比一季度下降12.9和1.7點。「不少企業在實業投資上也如同在資本市場,採取觀望態度。」

  「目前浙江出現經濟過熱的可能性很小,而經濟趨冷的風險在增大。必須突出防止經濟下滑,尤其是防止工業增勢回落過快、過大的風險。」報告說。

  7月10日,在浙江省工業經濟分析會上,浙江省副省長金德水提出,當前浙江省工業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既是匯率、出口退稅率、利率和勞動力價格、原材料價格、土地價格及環保成本等「三率三價一成本」「七碰頭」的結果,也是工業經濟運行中存在的結構性、素質性矛盾的反映。

  金德水要求,全省企業要借助市場的「倒逼機制」,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