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19年後恐虧損 王如玄:委託專案研議 健全勞保財務

勞保年金制度明年元月正式開辦,依據勞委會的預估,勞保基金將可以在不虧損的狀況下支應19年,引發勞保年金可能會在19年之後呈現虧損的疑慮,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行政院與勞委會已經委託專案研議,想出可以永續經營勞保的方案。

勞保年金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勞保費率將由7.5%開始,按年調整至最高費率為13%,所得替代率則為1.55%,根據勞委會的估算,勞保基金可以正常支應19年。

對於19年之後,勞保基金可能會虧損的疑慮,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三讀通過的勞保年金版本是對勞工和勞保永續經營最好的版本,並且勞保財務因為長期低收保費,在19年之後也會呈現虧損,對此行政院和勞委會都已經委託專案研議,找出能夠健全勞保財務的方法,王如玄說:『針對這樣的問題,行政院與勞委會都已經有專案的委託,我們希望能夠針對勞保財務的健全,在19年之前想出一個比較好的模式,對勞工朋友來講是可以永續經營的。今天在通過勞保年金的版本力面,基本上有一個附帶決議,就是針對勞保年金的財務部分,政府能夠考慮做一個撥補處理』

至於台灣面臨少子化,保費費率又逐年調整,引發債留子孫的爭議,王如玄認為,政府對勞工的照顧長期不足,比起軍公教或是農民,對目前面臨退休的勞工來說不公平,她認為政府必定會解決世代的公平正義問題,政府不會讓勞保倒閉。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