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脫鉤國民年金 雙輸?

2008/07/19

【薛孟杰/台北報導】  立院昨日三讀通過國民年金法修正案,確定兌現馬總統選前承諾,讓農保與國民年金脫鉤,由於159萬農保保戶可自由選擇是否在10月1日加入國民年金,但農保保費比國民年金低,預料農保保戶不會「搬家」到國民年金,對農保及國民年金財務都不是好消息。

 國民年金即將在10月1日上路,行政院當初是以「有工作領勞保、無工作領國民年金」作為目標,並透過國民年金,將原有意將每逢選舉就加碼的各式「津貼」予以整併。

 但如今農保確定與國民年金脫鉤,對農民而言,可以用最少保費換到最多保障,堪稱好事一件。但農保已虧損數千億元,未來恐將繼續虧損下去,而國民年金則因此少了159萬人,保費收入亦將不如原先預期。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年金將從10月起開辦,凡25歲至65歲間,未參加軍公教、勞保等社會保險者,都應加入國民年金保險。

 國民年金開辦第1年以基本工資17280元為月投保薪金額,開辦費率為6.5%,開辦後每兩年費率將調高0.5%,直到12%為止。因此開辦第1年,保險費是1123元,由政府負擔4成,民眾負擔6成,民眾每月繳交保費674元,只要繳滿40年,估計每月可領回8986元,一直領到死亡為止。政府並將對中低收入戶及身障者,提供不同比例補助保費,甚至全額補助。

 為何農保戶不想加入國民年金?因為現行農保費每月僅78元,比國民年金674元便宜596元。儘管國民年金可以活到老領到老,月領金額8986元亦不少,但農民保險已經有65歲以上老農每月可以領到6000元老農津貼的設計,此外,國民年金不如農保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比農民年金少,國民年金雖有遺屬年金的設計,還是不易吸引農民青睞。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