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員收入 改列執業所得

2008/07/20

【彭禎伶/台北報導】  爭取20多年,總算准了!財政部已同意,自7月1日起,與保險公司不具僱佣關係,獨立招攬業務並自負盈餘的業務員,收入可減除直接必要費用後再課稅,若沒有費用證明者,可直接扣除20%的費用率。

 此一開放,將替壽險業務員制度投下重大變革,壽險業者表示,壽險公司若能取得業務員同意,將業務員由僱佣制改為承攬或委任,可省下許多不確定成本,例如許多業務員在退休前6個月,每月衝刺高佣金,例如6個月平均單月都有100萬元,則計算退休金時,就是100萬元乘上45個月,令許多壽險公司面臨許多不確定的成本。

 對於新進且行銷能力高的業務員,壽險業者也認為其改為承攬制會比較划算,因為其行銷的成本都可列費用,且隨時可轉換公司,收入可更為提高。壽險公會表示,目前實際在行銷的15-18萬位壽險業務員,大部分都是僱佣制,且多數行銷的費用,如交通費、贈送客戶禮物、電話費等都是不能報銷成本,未來承攬制比重可望提高。

 財政部規定,適用的業務員必須與保險公司不具僱傭關係,獨立招攬業務並自負盈虧,公司亦未提供勞保、健保及退休金等保障,壽險業者表示,未來壽險業務員的勞、健保應會由壽險公會等單位加入,至於退休金則是提早算在每月佣金內給付,即可適用扣除費用之列。

 壽險公會也表示,公會從民國74年就開始爭取業務員不適用勞基法,前總統陳水扁在競選時也曾答應要將業務員收入改列執行業務所得,財政部卻以稅收考量為由,一直未開放,馬英九也在競選時承諾此一議題,一直到馬團隊上任後,才真正實現承諾。

 由於立委丁守中及盧秀燕在立法院這一會期力推此修法草案,因此財政部也在新聞稿中提及2位立委的努力,表示這次開放是依循2位立委的立法意旨。

 壽險業者也強調,由於財政部設了許多條件,加上現在也有壽險公司給予業務員部分成本可列報公司補貼,加上有些臨近退休的業務員可能不會選新的制度,所以財政部真正會減少的稅收僅有數億元左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