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邊會談落幕 無突破性進展

2008/07/25

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協區域安全論壇,24日正式落幕,北韓外長朴義春在新加坡參加六邊非正式會談後,簽署東南亞友好與合作條約,讓北韓朝開放又邁進一步。

六邊會談成員國代表,藉東南亞國協安全論壇在新加坡舉行之際,舉行了一次非正式的外長級會談,繼續討論北韓核子問題,雖然會議中各方代表沒有做出任何突破性決定,但美國國務卿萊絲卻第一次與北韓外長朴義春見面,讓各界格外關注。

北韓代表出席本次會議,不但增加北韓在國際間的曝光,閉幕儀式上,北韓外長朴義春還簽署東南亞友好與合作條約,象徵北韓在區域整合的框架下,也願意放棄以往的鎖國政策,和鄰國發展友好關係。

北韓罕見與國際組織簽下互不侵犯的友好條約,被認為是想透過對話機制,參與整合和合作。

東南亞友好與合作條約,是東協各國在1976年簽署的條約,旨在宣揚和平,放棄武力,目前除了東協外,中日韓等10餘國,也都有簽署這份條約。(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