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華時 歐鴻鍊籲外交休兵

2008/07/26

【羅暐智/綜合報導】

 外交部長歐鴻鍊日前投書美國華盛頓時報大談「外交休兵」理念,主張台北與北京和解,台灣願以更具彈性的名稱爭取實質參與國際組織,「有建設性而非衝突性」,並呼籲北京政府採取新作為回應台灣的善意,合理思考台灣的國際空間。

 歐鴻鍊也說,台灣過去爭取實質參與很多國際組織,但作法主要都在爭吵會員的名稱與儀節,結果反而癱瘓了台灣的外交,也無法替台灣人民帶來幫助。他認為,台灣須在確保國家尊嚴下爭取權益,更重要的是希望為國際社會有所貢獻。

 歐鴻鍊指出,過去台灣爭取新邦交國的作法,引發台灣與中國在國際外交承認上只能「零和」對抗,這對兩岸都沒有好處。他說,台灣未來將以強化現有友邦的合作,優先於追求新邦交國。

 歐鴻鍊此文日前在華盛頓時報刊出,呼籲台北與北京追求和解,並在台海以及國際領域止戰息爭。

 歐鴻鍊指出,台灣將持續主張一個強力且自主的方式來參與國際社會,更將積極對抗任何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或威脅台灣人民尊嚴與價值的作為。

 歐鴻鍊也說,台灣會進一步強化與美國、日本與歐盟國家以及其他民主國家的友誼,他對台灣新政府有信心,透過「建設性而非衝突性」的作為,將可獲得進展,這也會讓台灣與這些盟友獲得更多的機會,為雙方共同利益與關切的事項合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