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大學學費 調高約3%
台大獲500億補助也喊漲 教部:不准

2007/05/11

【高琇芬、胡世澤╱台北報導】今天是各大學向教育部申請九十六學年度學雜費調漲送審最後期限,包括台北、輔仁等十所公、私立大學已表明要調漲約百分之三的學雜費,此外,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補助的國立台灣大學,也有調漲百分之三的打算;教育部表示,但原則上已獲補助的台大,即使送案「也不會准」。

本月敲定

教育部曾要求十二所領有五年五百億的大學,以及去年曾調漲學雜費的七所大學九十六學年度不得調漲。教育部並已公告今年漲幅上限為百分之三,依此換算,計劃調漲學雜費學校,學生得多繳數百元到二千多元不等;以輔仁大學醫學系而言,調漲百分之三,學雜費將從現今的七萬零一百一十元,漲至七萬二千二百一十元。中華民國各級家長協會理事長李秀貞抨擊,濫漲學費將逼學生為高學費去打工,她以自己三個就讀大學的孩子為例,每學期光學費得花十三萬元。

輔大學生社團抗議

依據《蘋果》調查,已決定調漲學雜費的有國立台北、暨南、海洋大學及私立實踐、淡江、東海、輔仁、文化、東吳、銘傳大學;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補助的台大則在校務會議通過調漲百分之三方案;台大校長李嗣涔昨說,將在今天做出是否送(調漲)案給教育部的決定。

大學學費喊漲,大學生普遍反對。輔大學生社團黑水溝社成員二十多人,昨在校內行政會議大樓前,舉著「鴨霸校方踐踏學生民主」海報,高喊「學校錯誤政策,全校學生埋單」口號。但輔大表示,調漲案已獲得學生代表同意,不會改變。

辦學不佳必須降價

黑水溝社社長賴建寰說,私立大學學費本來就高,調漲後對學生負擔將更沈重。台大地質系學生趙澤華則說,學校財務不透明,「漲學費到底用在哪裡,學生根本不知道,反對調漲。」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說,各大學申請調漲送審今天截止,教育部將開會審議送審案,「不見得每案都會准」,另對辦學不佳、經營不善的學校,會提出調降百分之一的建議,結果將於本月底出爐。

大學96學年度學雜費調漲

◎漲3%:台北、暨南、實踐、淡江、東海、輔仁 ◎漲3%以下:文化(2.99%)、銘傳(2.98%)、東吳(2.96~2.98)、海洋(2.9%) ◎不漲:清華、交通、成功、陽明、政大、中央、中山、台師大、中興、高雄、台科大、東華、台藝大、靜宜、慈濟、元智、逢甲、中原、長榮、華梵、大同、真理、北台科技學院 ◎其他:台大(3%)、北科大(3%)預訂今日決定 註:調漲案須待教部本月底前核定才實施 資料來源:上列學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