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朝入聯等案 審計部送監院

〔記者陳曉宜、黃維助/台北報導〕監察院將在八月一日重新運作,審計部也趕在八月一日前,將民進黨執政時期多項重大政策涉及的「財務違失案」送監察院處理,包括巴紐案、宣傳入聯案、清查不當黨產展覽案等政治敏感案件。

一案移送檢調 近百案陳報監院

審計部昨將九十六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送達立院,查核認為有重大政策執行違失、人員財務違失等報請監院處理或備查的有九十六案,另移送檢調偵辦並報告監院的有一案。

至於被譏為「蚊子館」的閒置公共設施活化成效,報告指出,行政院在九十五年二月核定執行活化閒置公共設施推動方案,但其列管總經費三六七億餘元的一四六件閒置設施,有五十四件是完全閒置或低度使用;換句話說,逾三分之一的「蚊子館」還未活化。

在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決算部分,報告指預算執行成效欠佳,像九十六年度的應付保留數預算高達四二四億餘元,佔該年度預算的五成五,甚至九十四年與九十五年度保留轉入九十六年度執行的預算,到九十六年度止,也還有三百餘億元繼續保留。

查黨產、巴紐案 全被盯上

而綠朝時期推動的入聯案、清查黨產案等預算動支狀況,也被審計部盯上。報告指去年新聞局辦理「強化政策宣導及整體施政傳播專案」、「加入聯合國宣導」、研考會辦理「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巡迴展覽及體委會補助民間團體辦理「全民傳聖火、前進聯合國」等活動,共動支二億六千餘萬元經費,審計部查核後認為有逾越預算法等財務上重大違失情事,今年五月已陳報監院。

其他陳報監院處理的,還包括外交部鼓勵我廠商前往友邦國家投資計畫不周導致公帑損失一億五千餘萬元、中油辦理第三階段民間燃氣電廠天然氣供應計畫,國安局暨所屬特種勤務指揮中心採購突擊步槍、衝鋒槍及狙擊槍獨厚特定廠商等案。屬機密部份包括巴紐案、國務機要費案、軍事情報局設置帳外帳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