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逼外資飯店 監視房客上網

2008/07/31

北京奧運新聞中心封鎖政治、人權有關的網頁,包括台灣「自由時報」、「德國之聲」與「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等新聞媒體,國際特赦組織等機構,以及法輪功、西藏及六四事件相關的網站,皆遭到封鎖無法進入,引發各國採訪記者質疑北京奧組委違背其所承諾的網路自由。圖為外國記者三十日在北京奧運新聞中心內上網。 (法新社)

不照做將吊銷執照

〔編譯陳成良、陳筱琳/綜合報導〕中國官員三十日證實,北京當局將在奧運期間審查外國記者所使用的網路。另據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布朗貝克披露,中國政府還強迫北京所有外資飯店安裝網路監測系統,令公安部門得以監控房客上網活動,若不遵守這項規定,將遭重罰,甚至吊銷飯店執照。

中國奧組委發言人孫維德宣稱,中方在奧運期間將提供記者充分的網路使用權。然而,他證實記者將無法獲得或進入有關法輪功運動的資訊或網站,另有其他網站也在封殺之列,但他未說明是那些網站。

在奧運媒體中心工作的各國記者,也抱怨無法進入包括台灣「自由時報」、國際特赦組織、無疆界記者組織、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版、德國之聲、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博訊新聞網等由中國流亡異議人士成立的網站,以及與六四事件、西藏獨立運動有關的網站。

維基百科的主頁雖上得去,卻搜尋不到任何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內容;熱門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也出現同樣問題。

這似乎違背北京奧組委曾承諾的「網路自由」,不過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主席葛斯柏三十日坦言,國際奧委會確曾與中方達成協議,同意中國在奧運期間對媒體封鎖敏感的網站。曾再三和北京奧組委確認所謂「網路自由」的葛斯柏說,北京奧組委認為,只有在連上和奧運比賽相關的網站時,他們才能保證連網無礙,而自由上網,不一定要擴展到和奧運無關的新聞或網站上。

美議員︰運動員家人難逃魔掌

在華府,參議員布朗貝克警告,中國政府將在奧運期間監視所有下榻飯店的房客並蒐集情報。「這意味記者、運動員的家人、人權倡議者等旅客,將難逃中國公安部門侵略性的情蒐監控。」

布朗貝克由助理出示飯店接獲的兩份文件的英文翻譯,其中諭令飯店七月底前安裝監控網際網路的軟硬體。如果拒絕安裝,或安裝後停止使用,個人將被罰款五千元人民幣,機構將被罰款一萬五千人民幣。如果情形嚴重,有關飯店將無法上網,或被吊銷營業執照。

幾家外資的國際飯店集團證實接獲中國當局相關指示,布朗貝克拒絕透露這些飯店集團的名字,因為這些飯店擔心如果不按照中國當局的要求去做,將失去在中國經營的權利,並可能面臨鉅額罰款。美國國務院三月間即發布警告,美國人前往中國參加奧運,應該預期他們住的旅館房間可能會受到監視。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