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投資協定 年底前有望開談

2008/08/06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代表團六月份結束年度華府「敲門之旅」,感受到比過去幾年都正面積極的氣氛,也觀察到台美經貿關係前景看好的跡象。

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吳王小珍昨日表示,台美未來的努力目標可以用三個英文縮寫代表,分別是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BIA(雙邊投資協定)與GAP(政府採購協定),且最快在今年底就有機會展開台美BIA的正式談判,台灣應把握從現在到布希政府下台前尋求突破。

台北市美國商會認為,與過去幾年的敲門之旅相較,這次的氣氛明顯變好,雙邊經貿關係也更有希望出現突破,而這項轉變「明顯來自於台灣的政權交替」;據了解,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立即落實改善兩岸關係政策,獲得華府高度評價,而不少美國官員也提及,美方不排除進一步具體展現對台灣的善意與支持。

台北市美國商會拜會重點放在如何具體強化台美雙邊經貿關係,以及如何提升台灣對外資的吸引力等。未來台美努力的目標包括TIFA、BIA與GAP,其中TIFA是台美每年溝通經貿議題的重要平台,今年的TIFA會談可望於秋天在台北舉行,將討論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議題。

台美也正在進行BIA的初步諮商,若進展順利,最快今年底就會宣布正式展開談判,商會表示,台美BIA不但能改善美國企業在台灣的投資營運環境,還能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鋪路。

至於在GAP方面,過去由於政治因素,台灣遲遲無法加入GAP,但商會認為,創意思考及兩岸關係好轉或許有助於化解爭議;GAP除能讓美企業參與台灣政府採購案,台灣企業同樣也能參與廿九個締約國的政府標案。

台北市美國商會強調,台美經貿議題在過去幾年的進展十分有限,但從現在到布希政府任期結束前,可能是尋求突破的重要「機會之窗」。吳王小珍判斷指出,台美關係是既有政策,不會因為奧巴馬或麥肯當選而改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