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占400公頃河川地 官商削8億

2007/05/03

中國時報 2007.05.03  侵占400公頃河川地 官商削8億 許俊偉/北縣報導

板橋檢方偵辦「黑雲」案發現另有集團侵占河川地,大舉回填廢土興設鐵皮廠房出租牟利,並向有關單位行賄以便緩、免拆。檢調二日帶回北縣府拆除隊班長尤天明偵訊,檢調指稱該集團侵占國有地達四百公頃,獲利至少八億元。

調查幹員透露,檢調除掌握另有縣府水利局、警界和民意代表疑似涉案,傳地方重量級廢土業者也牽涉其中。

縣調站說,昨天只是先從業者和拆除隊的基層下手,未來案情的發展,恐比「黑雲」案還驚人。

檢調昨天也傳喚包含陳進國在內的十一名相關業者,但全都否認不法。據熟知內情的地方人士指出,上述業者只是整個共犯集團的一小部分;由於利潤驚人,黑白兩道全都牽涉其中。

板橋地檢署指出,這個不法集團從民國八十八年起,涉嫌侵占北縣三峽河及大漢溪間的偌大河川地,不僅搭蓋鐵皮工廠出租牟利,還會利用附近農地建物協助承租戶接水接電;初估集團迄今不僅侵占近四百公頃國有地,不法利益少說也有八億元。

板檢昨天則指揮縣調站近六十人,兵分九路搜索業者住處、辦公室和拆除隊。調查幹員指出,負責該區拆除任務的班長尤天明,疑似每次收取十萬至廿萬元不等的賄款,協助業者避拆或緩拆,甚至還將民眾檢舉報拆的案件直接抽掉。

檢調表示,業者興設鐵皮廠房後,以每坪兩百元至兩百五十元不等的金額外租,至今遭侵占的河川地儼然已成工業區,只是常常傳出工廠大火。

由於區域大而明顯,且屢遭民眾檢舉報請拆除,加上因牽涉到水利局、工務局、環保局和警方等相關單位,檢調人員直指絕非班長一人可以隻手遮天。

有拆除人員甚至私下透露,拆除隊只要一接獲民眾報案,當天就有民代介入關說。

這片遭竊占的河川地位在樹林市柑園地區,整片河川地確實蓋滿鐵皮工廠,放眼望去十分壯觀,且範圍也涵蓋沿岸五個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