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紅衫軍看阿扁道歉

2008/08/15

 本來準備在晚上收看中華隊出戰日本隊的奧運棒球比賽現場轉播,突然得知前總統陳水扁召開記者會,坦承曾將競選剩餘經費轉存海外帳戶,並向公眾道歉,筆者的心情十分複雜。

 前總統陳水扁年輕時曾為美麗島事件辯護,其塑造的正義形象,一直為包括我個人學習的典範,但嗣後他擔任總統的濫用權力、政府高層及第一家庭成員涉及貪腐,卻使我在良心的召喚下,邀集律師同道,毅然投入反貪行列。如今,陳水扁前總統坦承在海外設立帳戶,並公開道歉,筆者認為在感慨之餘,應該客觀地看待。

 若如陳水扁前總統所言,流落海外的款項出自選舉補助款,在合法的範圍內,陳氏得自由處分,此與馬英九將其選舉補助款之部分結餘轉贈予若干慈善團體等相同。但上述款項,陳水扁何以未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申辦?又上述億元以上的款項未存放在我國銀行,卻存放在海外帳戶,就身為總統而言,如何說服民眾,難免引人非議。

 筆者認為陳前總統應交代其來龍去脈,方足以釋疑。又既然連海外帳戶皆可以坦承,陳前總統應該就國務機要費乙案,不要再以總統機密特權而拖延訴訟,也不應再找民進黨背書。為台灣民主與民進黨的前途,陳水扁前總統應該聲明退黨,以法律人身分勇敢面對司法,此才能重新找回其較佳的個人形象與歷史定位。

 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面對陳水扁前總統的公開道歉,也不應窮追不捨。國民黨在二○○○年與二○○四年敗選後,並沒有進行多大的改革,許多學者與民眾希望為台灣的民主前途與吏治清明著想,國民黨應將過去不當取得的黨產歸還,陽光法案包括制定財產來源不明罪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刑罰化應加以法制,惟儘管法務部長王清峰上任時表示要讓貪汙成為笑話,迄今為止,理想的陽光法案仍無實質進展。一個成功的執政黨應該推動令人敬佩的公共立法而非以批判失敗的在野黨為已足,否則,祗是敷衍應付人民。

 過去民進黨部分人士與親綠社團、學者常汙名化紅衫軍,乃係因為其無法正視及反省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期間相關政府官員及第一家庭成員涉及貪汙情形嚴重,喪失民眾支持的事實。其實,「紅衫軍的思維」就是反貪腐,它不衹要求陳水扁前總統下台,也希望立法院能修正陽光法案,包括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及公務員財產申報法制刑罰化,希望政府官員不再利用政治權力謀取私人的財務上利益,使得國家財政資源的分配不再被扭曲,經濟發展、民主及法治運作的障礙減少,以符合二○○三年十月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反貪汙公約之旨。

 民進黨身為我國另一個重要的政黨,應該帶給人民希望與願景。民進黨原本較國民黨具有較為良好的民主體質,黨內向有自我批判與反省的能量。現在陳水扁前總統公開道歉海外設立帳戶,不論其是否主動退黨,黨內的廉政委員會應該自動調查相關案件,給民眾一個交代,此才能找回失去的二百多萬選票。至於民進黨引為資產的本土文化,也應該重新檢討。

 筆者也以為台灣文化應該是對內能夠包容不同族群與黨派,對外能夠與世界接軌,甚至以台灣目前已有的民主與人權基礎,建立非亞洲價值的中華文化。

 從參加反貪運動的紅衫軍至陳水扁前總統的公開道歉,筆者皆抱持尊重不同立場人士及遵守體制的原則。台灣發生第一家庭涉嫌貪腐案件,儘管令人遺憾,但從陳水扁前總統任內,台北地檢署起訴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現在又以較持平的方式處理相關案件,此對我國的民主與司法皆是一大進展。比較中國貪汙橫行,但其司法機關不可能偵辦政府高層,這是台灣民主憲政的資產。

 吾人認為對於前第一家庭的相關案件應哀矜勿喜,要求司法機關依法偵審,最後尊重司法的判決結果,相信台灣將渡過萬重山。(作者為律師)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