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主席華國鋒病逝 終年87歲

2008/08/21

【朱建陵/綜合報導】

 據「新華社」報導,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見圖,法新社)因病醫治無效,二十日十二時五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歲。

 據「新華社」報導,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因病醫治無效,二十日十二時五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歲。

 中共官方對華國鋒的評價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對於華國鋒曾經擔任的職務,「新華社」以「曾擔任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一語帶過。

 出生於一九二一年的華國鋒,山西交城縣人,中共建政後長期在湖南任職。華國鋒由於擔任毛澤東湖南老家的父母官而得到毛的重視,文革末期、毛澤東身體逐漸衰弱後,華國鋒獲得噴射機式的提拔。

 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是華國鋒八十七年生命中最跌宕起伏的歲月。他從一個湖南地方官被拔擢進入北京出任副總理,隨後被毛舉為接班人,同時兼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軍委主席等三項要職。

 一九七六年是中共建政以來政局最為詭譎的一年。先是周恩來去世,再是毛澤東去世、華國鋒接班,接著又是華國鋒在老軍頭的協助下,一舉拔掉了「四人幫」勢力。

 但華國鋒政治生命的下坡之速,絲毫不讓於他的快速崛起,而其轉捩點,則是華國鋒相信了鄧小平「永不翻案」的誓言、同意鄧小平復出。

 當代中共的歷史,必須從一九七八年鄧小平復出之後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算起,而這次全會,正是華國鋒政治生命下坡的開始。在鄧小平及元老派勢力的夾擊下,華國鋒一九八○年辭去國務院總理兼職、一九八一年辭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所幸,華國鋒是一個中共政壇公認的「老好人」、「忠厚人」,而鄧小平也放棄了毛澤東主政時期的殘酷鬥爭手段,因此,失去實權的華國鋒,下野之後的二十六年間,仍享受著中共國家領導人的一切待遇,直至病逝北京。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