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火葬場自救會成立 誓死反對

2008/08/21

記者顏宏駿/大城報導〕 大城鄉農會計劃興建火葬場,反對的鄉民持續串連,20日正式成立自救會,並推舉前鄉長王坤男為會長,與會者揚言,為了大城鄉未來發展,誓死反對興建到底。

今將辦環評說明會

針對大城鄉殯葬綜合區開發計劃案,縣府今天上午將舉行「環境影響說明會」,邀請多位環評委員、經濟部水利署、民政處、二林、大城、芳苑、竹塘等鄉鎮公所參加,將聽取負責開發的大城鄉農會簡報。

持反對意見的縣議員吳淑娟等人認為,該說明會攸關火葬場未來興建與否,昨天聚集數十位鄉民研商對策,與會者擔心反對意見無法上達,一面倒採取農會報告,恐怕做成對地方不利的決策,決定立刻整合地方反對力量,共推前鄉長王坤男為自救會會長,並派代表赴說明會列席旁聽。

吳淑娟表示,火葬場帶來空氣、噪音污染,建成後地價直直落,別人不要的東西,丟來大城鄉,過去鄉民「惦惦不出聲」,結果農會老早運籌多時,一旦「生米煮成熟飯」,到時候上街頭抗議為時已晚。

60歲的辜登山說,他活到這把歲數已經滿足了,「有我,就沒有火葬場」,為了留給子孫一片淨土,他決心以命相博,在所不惜,他願意每天開宣傳車,告訴鄉民火葬場帶來的「禍害」。

農會保證重環保

面對鄉民的反彈,大城鄉農會總幹事蔡用保證,農會建的是沒有煙囪的火葬場,廢氣藉由二次燃燒,經活性碳過濾,無臭無味;殯葬隊的路線規劃,都由堤防道路銜接,不會影響到鄉民的生活。

臉書討論

回應

農會的頭人啊,您們生於斯,長於斯,除了經營殯儀業務外,可不可以將火葬業務外放下呢,可不可以讓我們這個問100個人,99個不知道在那裏的故鄉保留一點安靜,因為除了安靜,我已經說不出這個故鄉能有什麼特色,況且這個安靜也僅僅只有秋冬之前而已,秋冬一來除了冷颼颼北風外,這個長不出奇蹟的土地上能保有的也只有紅黃的落日,農會的頭人啊,可不可以思考家鄉農業的定位與未來,幫幫這一群認命的叔伯們可以驕傲面對自己的農稼,幫幫這個土地,讓流浪在外的年輕人可以回去謀生,可以告訴他鄉的故知,歡迎來到桃花源,還是莫非您們覺得犠牲空氣中的安靜,每天面對來自各地的死別情緒是家鄉惟一的出路呢,若是這樣,我無語了,可是頭人啊,您們無權替我們決定,決定每天要面對誰都不願面對的氛圍
生於山腳村的子弟表達的看法

山腳村的子弟啊 聽你所言
我心有戚戚焉
你的文章 我再三咀嚼 心有所感
我們能為家鄉留些啥?
那片土地 是父親的哀愁
不是童年的歡樂 而是灰暗的過去
我不希望那故鄉 再蒙上一片塵
真心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