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六) 2008溪洲部落豐年祭 想念故鄉Lingacay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08/09/05
資料來源: 

9/6(六) 2008溪洲部落豐年祭 想念故鄉Lingacay

Malalikid 合心一家,共享尊嚴

Malalikid 合心一家,共享尊嚴 溪洲部落ilisin豐年祭 2008想念故鄉Lingacay

在都會的邊緣 這個三十多歲的小聚落裡 我們以不做作、不花俏的方式面對祖先

從迎靈、宴靈、送靈等儀式 讓祂們知道 雖然不在原鄉 但我們仍心存敬畏 感恩 以「想念故鄉—Lingacay(苓雅部落)」的誠摯心情 用我們的歌聲歡慶 身體舞動

導引離鄉背井的年輕人們 唱吧 跳吧 莫忘了原鄉長者的叮嚀

要在都會中 尊嚴的 謙卑的 生存 傳承

讓眼睛有黑白的分明 讓耳膜有高低的聲浪 讓皮膚感覺到陽光的溫暖 讓鼻子聞到土地的芬芳

這又是另一個開始......。

繼民國七十三年在溪洲部落後面空地,自發性舉辦了豐年祭後,今年溪洲部落的豐年祭 將再以傳統的祭儀,感謝祖先、眾神的護佑和賜福。

過去幾年來,溪洲部落籌備豐年祭時,幹部們總是煩惱傳統祭儀的型式。這八十多戶的 阿美族人,離鄉背景為的是尋求更好的工作和下一代的教育,在拼經濟的同時要挪出二、 三天的時間辦豐年祭確實有很大的困難,所以僅能在一天當中以歡慶節日的活動型態舉行 豐年祭。

隨著移居北部新一代的成長,孩子們耳濡目染的習得放音樂跳扭扭舞,也看著政治人物 不顧祭儀主體爭相作秀的姿態;聽不到傳統吟唱的歌謠、感受不到來自祖先的祝福,祭儀 不再是嚴肅虔誠,取代的是詼諧、調侃和老一輩錯綜複雜的情緒。

這幾年,我們不斷的討論、反省,重新正視都會下一代文化斷層的問題,雖然不在原鄉 部落,但期盼從根源出發,讓祭儀與娛樂有清楚的分界。於是我們開始,以原鄉部落傳統 豐年祭為主題,用聲音及舞蹈讚頌庇祐我們的祖靈。

2004至2006年,我們以原鄉部落Lingacay(苓雅部落)為主題,2007年呈現富源的年祭。 今年的系列活動與祭儀,特別回到Lingacay,在原鄉頭目及長老們的支持下重新進行田野 採集,呈現「想念故鄉--Lingacay」的心情,將為期三至五天的祭儀濃縮於上午的時段, 讓孩子們學習用誠敬的心、踏實的舞步及嘹亮的歌聲,為這一年的豐收與獲得獻上感恩。

曾經在2004年,溪洲部落的青年會跳了奇美部落的舞蹈後頗受許多都會聚落的好評。事 隔四年,我們重新來過,這次不單單只是展演,而是來自原鄉的召喚與對文化的認同。

選擇了這一段歌舞,是因為Sadipongan氏族是由奇美部落移居至苓雅部落,這是一段回 朔的過程,在今年的年祭選擇以「想念故鄉-Lingacay」為主題時,我們青年也以如此回 朔的過程與心情,來與部落連結。

從肌肉拉扯與骨踝扭轉的疼痛中,感受到奇美部落男性歌舞對我們的震撼,但來到了都 會的我們,也僅能以短版的方式呈現我們對祖靈及原鄉的敬畏之心。

青年會長曾經在自己的原鄉受過嚴厲的青年階級訓練,他堅定的要求每個人:「多練幾 天、多練幾次,那個肌肉才不會痛!...而且每次都要出力,不要混!不然Ilisin那天抽筋 你就曉得了!」

有人笑說,來到都會後再走傳統風格根本是向後倒退,都市的豐年祭本來就該熱鬧活潑 。但我們深刻的知道,對自我的文化及語言已經所知無幾,能在這都市的一角中,擁有那 麼一點來自母體文化的薰陶及訓練過程,正是拉近彼此與縮短文化斷層的重要環結與動力 。

如果每個人身上都自然流露著文化特質,文化就可以繼續延續;如果更多居住在溪洲部 落的青年們也能一起來強化青年組織,我們就能不斷地激起共鳴,讓弟弟妹妹們看見、聽 見,感受、感動!

活動流程

8/9~9/5 歌舞訓練 每日晚間集合,進行傳統與現代歌舞教學訓練。

8/30 Misatamod造酒祭 頭目及長老以酒祭天、地、祖靈,並宣佈開始準備Ilisin。 婦女集合,由年長之婦女帶領並教導釀酒方式,並傳述祖先的飲酒文化及學習對酒 的尊敬的態度。

8/29~31 青年勤前教育訓練  由青年會長及長老一人帶領青年上山砍木材,並準備搭設精神堡壘及舞祭場佈置之 器具及材料。 青年集合分配工作,搭設精神堡壘及舞祭場佈置。 青年於舞祭場集合、升火,並準備宵夜,邀請長老前來教導阿美族傳統祭儀、神話 傳說故事、禁忌及傳統歌謠。

8/31及9/5兒童彩繪活動 由課輔老師及婦女帶動小朋友自由繪製活動布條,並掛於會場週圍佈置。 9/5 報信息、青年舞祭 青年會長帶領青年,帶著酒、檳榔、荖葉等物品,著傳統服飾至縣政府、中正、青 潭、寶橋、安康路及深坑報信息。

9/6青年歌舞祭 凌晨0:00青年於舞祭場開始舞祭,並將火苗升為大火。

9/6 豐年歌舞祭 08:30青年至頂城里里長家報信息。 10:30-12:00進行迎靈、祭祖、祈福儀式。 12:00-13:30午餐、娛性節目。 13:30-18:30大會舞、婦女、青年及兒童歌舞、表揚有功人士。 18:30大會圓滿結束。

9/7 Pakelan 09:00青年去河邊捉魚、煮午餐。

交通方式

騎車、開車:走北新路,下碧潭橋後右轉,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洲路,再於砂石廠門口 左轉,再開三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大眾交通工具:至捷運新店市公所站1號出口,搭乘643、648、905、906、909、棕7、綠1 號公車往錦繡方向,過碧潭橋在溪頭站下車。 直行約50公尺再右轉溪洲路,再於砂石廠門 口左轉,再步行約五分鐘即可到部落大門。

溪洲部落後援會 http://shijou.blogspot.com/

活動日期: 
2008/09/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